據韓聯社報導,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傳出,22日下午朝鮮向在延坪島近海執行巡邏任務的韓國艦艇附近發射2枚砲彈,對此,韓國也以5枚艦砲砲彈進行回敬,在反擊前,韓國向在附近海域進行捕撈作業的漁船發出回港通知,並緊急疏散延坪島居民。韓國強調,朝鮮必須立刻停止越過北方界線(NLL)的行為,對朝鮮所發起的任何挑釁,韓國都予以嚴懲。

據了解,朝鮮發出砲彈攻擊時,韓國巡邏艦在NLL以南9.9公里處,而朝鮮的警備艦在NLL以北2.0公里處。當時,NLL以南有20多艘韓國漁船、NLL以北則有20多艘中國漁船在進行捕撈。

聯合參謀本部的相關人士透露,22日下午6時許,韓國艦艇在延坪島西南方14公里處、西海北方界線(NLL)以南的韓國海域執行巡邏任務時,朝鮮發射2枚砲彈落在距離韓國巡邏艦僅150米左右的地方,據推測,朝鮮發射的是海岸砲。

隨後,韓國進行回擊,而且為了以防萬一,韓國空軍戰鬥機緊急起飛,海軍艦艇也進入待命狀態。

在此之前,朝鮮於20日有3艘船艇相繼越過NLL,最遠南下至NLL以南1.1公里,其中包括2艘警備艇,韓國派出高速艇進行警告射擊。21日,朝鮮西南戰線司令部宣稱,將就韓國對朝鮮船艇進行警告射擊威脅,以韓國海軍艦艇為目標進行軍事打擊。

韓聯社報導指出,韓國國防部在22日晚間8時20分(台灣時間今晚7時20分)透過黃海地區軍事熱線電話,以韓朝將軍級軍事會談韓方首席代表的名義,針對朝鮮向韓國軍艦發射砲彈提出嚴厲警告,並明確表示22日所引發的砲彈攻擊事件所有責任都在朝鮮。

目前,韓國正嚴密關注朝鮮軍方的動向,防範進一步的挑釁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