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前董座吳乃仁被控背信案再審時,遭判9個月徒刑定讞,台中地檢署並要求他於26日到宜蘭監獄發監執行。對此,黨主席蘇貞昌今(21)日在中常會後表示,他們深知吳乃仁的為人,認為吳不會做這種事情;對於吳入獄,他感到很不捨。

台中高分院今年3月判吳乃仁9月徒刑定讞,台中地檢署原通知吳於26日到台中地檢署報到執行,不過吳上週一聲請移轉到宜蘭監獄執行,台中地檢署今天回復准許移轉,但仍請吳仍於5月26日到宜蘭地檢署報到執行入監,並同時發文宜蘭地檢署囑託代為執行。

吳乃仁被控11年前擔任台糖董事長期間,接受前立委洪奇昌請託,為春龍開發公司「量身訂作」修改台糖內規,使春龍取得土地優先購買權,再低估地價,以6億2千餘萬元出售霧峰工業區土地,致台糖損失近2億5千萬元。

吳乃仁、洪奇昌等5名被告去年原本都被判刑確定,即將入獄,但洪奇昌聲請再審通過,台中高分院今年3月26日改判吳乃仁1年半徒刑,但適用減刑條例減為9月,洪奇昌則獲改判無罪。

對此,蘇貞昌今天表示,他與吳乃仁已經是超過幾10年的交情,吳乃仁也是第一屆的中常委,歷任各種職務,大家對他的人格、個人的風格都知之甚詳,不是只有私情,而是知道他是不會做那種事情的人。

蘇貞昌質疑台糖事件的判決可議,所以難得可以再審,但卻在再審後,仍然對吳乃仁判罪,他認為,非常不能接受,也覺得非常遺憾。不過,吳乃仁自己倒是看得很開,判刑後,他也認了,所以要入獄服刑。「我們『就毋甘』(很不捨)」,希望他要保重。

蘇貞昌表示,從此事看出台灣的司法還是需要很長的努力。

此外,蘇貞昌今日最後一次主持中常會。他說,很珍惜這2年的緣分,大家也為民進黨努力。他也向中常委說,「主席,來來去去,黨要繼續走下去,希望走的越順,走的越好」。

同時,中常會也通過決議,希望讓陳水扁能居家照護。蘇貞昌表示,榮總台中醫院最新檢查報告指出,陳水扁應該居家治療。因此,民進黨再度呼籲,對於一個前總統這樣的處遇,在全世界民主國家裡是非常罕見的。基於陳水扁的病情、人權保護與對前總統身體惡化到這樣,希望主政者能深思,化解社會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