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15)日舉行淡海二期二階環評範疇界定第6次會議,將確定環評最後要做的調查和評估項目;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等團體早上開會前,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提出召開民調實施前的問卷設計說明會、進行嚴謹的社會影響評估及針對區段徵收舉辦聽證會,釐清區段徵收的影響、效益及必要性等3項訴求;還公布了開發單位營建署做民意調查的錄音檔,指出有顧問人員竟然當場「指導」民眾如何填寫預設立場的問卷,且問題都是寫死的選擇題,根本無法發表意見。

環境法律人協會代表曾雨涵表示,今天的會議很有可能是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因為二階段環評要做哪些調查、評估將會定案。他們提出包括召開民調實施前的問卷設計說明會、進行嚴謹的社會影響評估、針對區段徵收舉辦聽證會,釐清區段徵收的影響、效益及必要性等3項訴求。

而從聯盟公布的民意調查的錄音檔中可聽到,營建署委託的顧問公司人員對民眾說:「你要怎麼爭取?很簡單,你看問卷調查最後面第二頁,下面有一欄綜合意見,你就給他寫:我贊成區段徵收,但是比例一定要把我提高」、「我希望可以看到最重要的重點,就是要求營建署儘速開發,要求營建署可以把發還比例提升」等話語。

前來聲援的輔大社會系學生程士華批評,這份調查問卷完全不讓居民有選擇的權利,每一題都是寫死的選項,為的是逼迫居民選擇政府準備的方案;他更懷疑,顧問公司可能會把發現誘答而拒填問卷的居民,直接視為填答不全而不予採用,使得這份民調毫無意義,做出完全和民意相反的結論。

聯盟成員王鐘銘說,有人批評他們的土地是「毒地」,所以他們就帶來一大袋當地種出來的小黃瓜,還要所有人當場吃起來,宣示土地沒有受到污染。

對於民意調查遭質疑,營建署表示,不討論問卷調查的對或錯,只是看意願,就目前的調查,有86%地主贊成區段徵收;對於有意願務農的人,未來也會選擇距離海比較遠的地方劃農業區給他們。

今天的範疇界定會議,已經將社會經濟及文化部分討論完畢,預計27日再開一次會議就可以結束,後續將進入實質審查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