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於母親節前夕,譴責西非奈及利亞女學生遭綁架案,稱這宗綁架是「喪盡天良行徑」。國際社會正紛紛展開動員,加入營救行列。奈及利亞軍方今天表示,已派出2個師團尋找2百多名遭綁架的女學生下落。

奈及利亞反西式教育激進團體「波寇哈拉姆」(Boko Haram)於4月14日闖入奈及利亞東北部奇博克鎮(Chibok)女子住宿學校,綁走正在考試的276名女學生,5月5日又有8人在瓦拉比(Warabe)被擄走,3週後仍有223名女孩下落不明。引發國際公憤,奈國總統強納森(Goodluck Jonathan)則遭批反應慢半拍。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首度代替夫婿歐巴馬,發表每週六早上例行廣播和網路演說。她與歐巴馬總統對女學生上個月在奈及利亞北部偏遠學校宿舍遭集體綁架事件,感到「憤慨心碎」。

她說,這類暴行不是孤立事件,當全球各地的女孩冒著生命危險追求她們的雄心壯志時,這是天天上演的故事。蜜雪兒請求美國人,為這些女孩的安全歸來祈禱。

此外,奈及利亞國防部發言人歐魯可拉德(Chris Olukolade)今天也表示,已派軍駐紮在接近查德、喀麥隆和尼日的邊境地區,將與其他安全單位合作。

歐魯可拉德在聲明中說,空軍已出動超過250架次,1個通信部隊、警方和1支多國特遣部隊也參與行動,偵察設備也就緒支援10支搜救隊。美、英、法、中和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紛紛馳援。

強納森昨天說,他相信女學生仍在奈國,還沒被送到喀麥隆。這是強納森首度談及女學生下落。他說,博科聖地的據點位在波諾州(Borno)薩姆畢沙區(Sambisa),靠近女學生的學校。

「波寇哈拉姆」(Boko Haram)是奈及利亞的薩拉菲聖戰主義組織。Boko是非洲最重要的3大語言之一豪薩語,意思是「西洋式的非伊斯蘭教育」;Haram是阿拉伯語,意思是「罪」。因此Boko Haram的意思是「西方教育是罪」。這個組織有「奈及利亞的塔利班」之稱。

該組織武裝部隊被認為也在今年2月25日凌晨,涉及襲擊奈及利亞東北部的約貝州(Yobe State)寄宿學校,學生至少29人慘遭殺害。也有報導指出,死亡人數高達40人以上。

(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