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4月30日正式核發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等3家行動寬頻(4G)業者執照,近日傳出電信業者希望採購中國品牌的電信設備,NCC今(2)天對此表示,4G業者能否採購中國廠牌基地台,因為屬於國家安全議題,該會已依法商請相關機關儘速處理。

NCC也指出,中國廠牌並非4G業者基地台設備的唯一供應來源,不使用中國廠牌並不會影響業者建設時程規劃,根據估算,消費者最快在7月就能享受到4G服務。

立法院曾於去年10月17日第8屆第4會期交通委員會第6次全體委員會議決議,要求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會同NCC,規定業者提報4G系統建設計畫的網路相關設備,應該全面禁止中國製造的產品。

但對於外傳4G業者還是希望採購中國品牌的電信設備,NCC指出,由於國家安全並非NCC所職掌,依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第43條第8項規定,必須依循有關機關國家安全相關決議辦理。

而今年3月11日國碁電子提報擬採用中國廠牌基地台的系統建設計畫,NCC已於3月14日函請有關機關儘速開會討論,並將依決議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