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昨日中山會報上,3位現任副主席林豐正、詹春柏、蔣孝嚴為擴大黨內參與,因此「主動請辭」黨內職務,將由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接任副主席。對此,郝龍斌今(30)日上午表示,黨主席馬英九昨天下午與他商談,希望「郝立強」可以在黨內多負一些責任;他說,面對現在國家跟黨都是最艱困的時刻,應該共同承擔,與2016接班並無關係。

馬英九在日前表示將進行黨務改革,並表示會建立讓黨中央與地方首長更密切的互動平台,讓黨的權力決策核心邁向新局,黨政平台直通縣市基層。在國民黨現任的6位副主席中,林豐正、詹春柏、蔣孝嚴也已向馬英九請辭,並將由郝龍斌、朱立倫、胡志強等人接任副主席。

對此,郝龍斌上午表示,黨主席馬英九昨天下午與他商談,希望「郝立強」可以在黨內多負一些責任,面對現在國家跟黨都是最艱困的時刻,他覺得應該要義無反顧,一起承擔。

至於接任副主席一事是否為了2016接班或是藉此消除「地方砲打中央」的聲音,郝龍斌則表示,應該無關,主要是希望透過黨內的決策機制,集思廣益。他說,民選的首長對民間的脈動跟民意的掌握,可以把這部分的意見充分向黨中央反應。

依照過去國民黨的慣例,現任副主席排位將往前推進,補聘者依序排後,但是若一次補聘多位副主席,則依照黨職資歷排序,由於朱立倫曾任副主席、胡志強曾任中常委、郝龍斌為中央委員,因此朱、胡、郝在副主席順位上分別為第4、第5、第6位。

據黨內人士表示,由於朱立倫是回任副主席,與現任副主席黃敏惠的資歷相比更深,因此排序可能會再向前推進,成為曾永權、朱立倫、洪秀柱、黃敏惠、胡志強、郝龍斌的順序,但是一切仍須今日下午國民黨中常會討論後才會確定。

另外,針對數百名反核民眾昨日下午突襲占領忠孝東路1個多小時,但是警方直到晚間6、7點才抵達,警方到位部署是否太慢?郝龍斌則回應說,昨天的事情是突發事件,且主要的警政主管都在市議會備詢,他已經跟市議會及議長吳碧珠溝通,以後有相關訊息,甚至碰到緊急狀況,議會也同意讓警政首長在第一時間趕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