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反核禁食進入第4天,今(25)天下午來自全國各地約70名學者、院士身穿黑衣,手上拿著「慟」字的標語,來到凱道舉行記者會,隨後他們沿著信義路禁語走到林義雄禁食的義光教會,並排隊進去簽名向林義雄致意。

聲援林義雄反核禁食,100多名學者日前連署「廢核四 爭民主 學界不核行動聲明」,截至今天為止,已經有200多名學者連署;今天下午,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中山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邱花妹、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北大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等,來自全國各地約70名學者、院士,身穿黑衣頭戴黃絲帶,手上拿著「慟」字的標語,來到凱道舉行記者會。

中研院院士、台大數學系教授林長壽指出,政府用「政策不能因一個人的因素而改變」來回絕核四停建的訴求,這是一個非常殘忍而邪惡的回應,目的是要羞辱林義雄;林長壽說,林義雄是台灣的良知,他看穿政府的虛假,決定用生命來喚醒人民,因此他尊稱林義雄為「國之長者」。

澄社社長、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表示,大法官釋字520號主要回答了2個問題:法定預算的規範效力為何?行政院可否停止執行國會已經審議通過的核四預算?然而,從大法官的回答其實都無法推導出「核四停建違憲」的結論;馬江政府若是真心不作為,就應該把不作為的立場和理由講清楚,不需要拿違憲作為理由來推拖。

東海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鄭斐文、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理事長陳瑞麟等人依序發言後,他們每個人把黃絲帶掛在公園路上的拒馬上,然後隨即整隊出發,一路禁言沿著信義路走了40分鐘,走到義光教會。

他們在教會旁邊的公園再次發表聲明後,便排隊走進教會簽名向林義雄致意。

凱道記者會結束後,學者們走過公園路,到把黃絲帶繫到距馬上。圖3之2:林雨佑/攝   

走了40分鐘,學者們到義光教會旁邊的公園再度唸出聲明。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