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團昨晚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 」,媒體報導有國民黨立委私下說這樣「等同核四封存」。對此說法,台電今(25)日表示相當「錯愕」,並回應「封存」不是他們預計的選項,國外也沒有完工後才封存的案例;還說如果要封存,對台電已經虧損2084億元的財務,無異是雪上加霜。

昨晚國民黨黨團決議「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有媒體報導某國民黨立委私下表示,府院說公投沒有時間表,又支持黨團決議,「等同核四封存」;也有媒體報導「知情人士表示,執政黨等於是以立法與行政力量,做出「封存」、「凍結」核四的決議,這是馬政府的高度誠意」。

對於「封存核四」的說法,台電今天表示「錯愕」,「封存」不是他們原先預估的選項,對台電財務、電廠的影響,及核四已購燃料的去向,都還要深入研究。

台電表示,「封存」要花費維護,及如將來啟用重新評估檢查的程序,國際上雖有核電廠蓋至一半後,先封存後再續建,但沒有完工後「封存」的例子,要花費多少預算還要再評估。

台電表示,經濟部並沒有正式通知台電核四政策改變,他們還是會依照既定計畫,持續把安檢及試運轉的工作在6月底前做完。

台電指出,核四已執行的總預算達新台幣2700多億元,如果政府正式決定「封存」,對截至去年底累積虧損已達2084億元的台電公司財務,無異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