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昨晚召開黨團大會,決議核四將採「先安檢,放燃料棒運轉前再公投」的方式,提出此項提案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今(25)日表示,一切都取決於電力夠不夠,若電力足夠,就永遠不用辦公投,也沒有核四問題。他呼籲禁食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天可以吃早餐了」。

國民黨團昨天通過林郁方的提案,決議核四完工且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若有需要運轉,再辦公投決定。林郁方說,他的提案是要給反核人士證明,「台灣沒有核四電力依然足夠」的機會,所以若台灣不缺電,那永遠也不必辦公投。

但他指出,「我們不是神仙,我們不可能未卜先知,誰曉得10年以後、20年以後、30年以後會不會缺電,如果那時缺電,就可以做核四公投,若人民還是拒絕啟動,就讓核四躺在冰箱內」。林郁方指出,他的提案有彈性,沒把核四殺死,還替未來留有餘地,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反核,但後來也是要用核電。

林郁方說,他的提案並沒有期限,也沒有2016年前辦不辦公投問題,一切取決於電力夠不夠用,電力若夠,永遠都沒有核四問題,永遠都不需要新的核電廠。他認為核四問題等同於已解決,因此呼籲林義雄今早就可以吃早餐了,因為反核人士認為永遠都不會缺電。

除了核四問題,林郁方表示,他之後也將提案核一、核二、核三不准延役,只能除役,因為3個核電廠延役要花600億,連較新的核四大家都不放心,舊的就更不安全。

另外,針對日前備受關注的《公投法》,林郁方認為,現有的公投門檻過高確實不公平,「我要替民進黨講話、替反核人士講話」。但話鋒一轉,他表示,若公投涉及國家定位、安全、或導致兩岸武力衝突,就要提高門檻。他詢問林義雄,公投是否可分成2種標準?他認為林義雄應該會支持。

不過,對於國民黨團的決議,綠委陳亭妃批評,這個說法行政院長江宜樺之前就已提過,現在只是在玩兩面手法,降低公投門檻才是最重要的;立委陳其邁也說,核四預算已高達2800億元,完工又將增至3300億,還要封存的話,又要加200億,對財政來說是極大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