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得不到官方正面積極的回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天深夜發表聲明指出,將於今(25)天上午9時正式宣布,自4/26下午4點開始,無限期進駐凱道,並在4/27下午2點舉辦「終極核電,還權於民」遊行,請所有支持廢核者一起上街表達民意,政府若繼續拖延不回應訴求,接下來,將會有更激烈的抗爭。

該聲明指出,面對林義雄先生禁食的第3天,以及遍地烽火的廢核行動,國民黨團大會24日晚間做了討論與回應,但令人感到憤怒與遺憾的是,我們仍然沒有看到府院高層的誠意,只是試圖用似是而非的狡詐話術,企圖混淆民眾視聽,敷衍逐漸升高的廢核怒火。

國民黨團今晚的決議是「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我們必須指出,這個決議也就等於是繼續追加數百億以上的預算,讓核四續建完工!而官方口中的核安檢查根本就是一場騙局, 所謂的「核四安檢」其實就是「假安檢,真護航」。這個決議唯一的差別,只是讓裝填燃料棒的時程延到下屆大選之後,這是政黨為了迴避廢核民意的選舉政治算計。

聲明還說,我們在此重申與要求,國民黨團應該秉持國會自主的原則,拒絕被府院綁架,將民間廢核民意的2項主張(1.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儘速除役2.還權於民,下修鳥籠公投法門檻)做成有效力的決議。

由於民間的訴求依舊被忽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於今早9點於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再度懇切呼籲國民黨立委應該落實國會自主的精神,而非一味被毀憲濫權的馬總統綁架,做出能夠真正反映民意、落實民主的廢核決議。我們也將在立院四周繫上黃絲帶,表達人民監督國會、支持國會自主的決心。

同時,該平台表示,將正式宣布從4/26下午4 點開始,無限期進駐凱道,號召全民靜坐守護廢核決心,並在週日(27日)下午2點舉辦「終極核電,還權於民」遊行,請所有支持廢核的朋友一起上街表達民意,政府若繼續拖延,接下來的行動中將會有更激烈的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