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柯文哲先前曾表示,台大醫院根本沒有核災應變方案,只是緊急後送。立法委員今(24)日組團,並號召衛福部官員到台大醫院視察核災應變機制,並關心碘片量、病床數問題。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指出,北部核災應變醫院只有9家,而身為國內指標台大醫院,只有1間碘131隔離病房,未來核災若發生,要轉院恐怕因此延誤病情。

劉建國表示,台北區核災應變醫院有台大(及金山分院)、馬偕醫院(及淡水醫院)、三軍總醫院、台北榮總等基隆長庚及衛福部基隆醫院,而台大醫院鄰近總統府、立法院等重要部會,又是核災三級責任醫院,因此前來視察醫院的核災應變。

台大醫院表示,核災病人到院後會先進行輻射偵測,再幫病患進行除汙,但如果病患是輻射高劑量暴露者,就必須住進隔離病房接受治療。台大醫院並強調,每年都有輻傷處置的內部訓練,一定會讓患者得到妥善照顧。

不過立委批評,台大醫院只有1間碘131隔離病房,數量比三總、北榮等醫院還少,其餘病患必須轉診到三總或榮總繼續治療,恐怕會因此延誤病情。立委並表示,否是因經費不足,需要進一步瞭解。

針對立委對病房資源的質疑,衛福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則指出,碘131病房台大有1間、北榮及三總各有2間,骨髓移植隔離病床、核醫病床及燒傷病床在緊急時可轉換為輻傷病床使用。

至於「碘片」供應問題,食藥署研究員鄒玫君說,國內碘片有109.4萬錠,供50萬人份,當緊急需要時,國內24家藥廠可投入生產,最大產能每天50萬錠、約25萬人份。

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則指出,若要應對核災,建議納入中國沿海對台灣的風險評估,因中國已有17座核電廠,另有22座興建中,至於有多少反應爐更是難以估計。他說,國內的反核團體,若想抗爭、想圍廠,應該也要去對岸的核電廠圍一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