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4)天在院會重申,「在核四的安全檢查還沒有完成前,我們不會進行公投。」而最近網路上流傳今年6月核四將試運轉或裝填燃料棒,對此,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這完全是謠言,台電現正在進行的核四安全檢查報告,預定在今年下半年才會陸續完成,然後送交原能會,經原能會和國外核安專家來台確認安檢報告是否通過,才會有下個階段,在還沒有公投決定核四未來之前,絕對不會核准核四裝填燃料棒。

江宜樺今天表示,行政院去年公開表示願意接受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核四的未來,之後,執政黨團透過立委李慶華提出的公投決議文,但是,該公投案一直在立法院無法通過。

江宜樺指出,後來我們跟執政黨團及社會各界溝通後確認,在核四的安全檢查還沒有完成前,我們不會進行公投。另根據朝野協商決議,在還沒有公投決定核四未來之前,我們絕對不會核准核四裝填燃料棒,也就是說,台電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核安檢查後,把檢查報告陸續送到原能會,原能會檢視完所有報告後,還必須經過公投的程序。在公投還沒決定前,絕不會讓台電裝填燃料棒,這點是非常確定的。這個原則,從去年到現在,一直沒有任何改變。

孫立群則補充說,最近反核團體間一直盛傳一個謠言,即行政院在核安檢查報告6月完成後,就馬上要進行試運轉或裝填燃料棒,這完全是不實的說法,「用這種不實時程的說法,造成了最近許多動員」,對於這樣的不實訊息,江宜樺希望經濟部全力加以澄清。

另有關公投法應否修正降低參與的門檻?江宜樺說,民進黨上週提出針對核四公投的特別條例,希望在公投法的一般規範之外,專門訂定一個特別來處理核四的公投。該法大概有3個要點,包括:把公投法雙1/2的規定改成簡單多數,「雙1/2」是指按照公投法規定,任何公投議題提出後,必須要全國有權投票人人數的1/2參與投票,投票後過半數的意見通過,就算該公投案通過。因為有2個過半數,即過半數的投票權人出來投票,以及有效票數裡面必須過半數通過,才算是贊成公投案,一般簡稱「雙1/2」規定。

江宜樺認為,如果是民進黨所提的簡單多數,就是不管參與投票的投票權人有多少,只要這些人過半數通過,該公投案就算通過,由於這是一個沒設下限門檻的公投規定,所以,行政部門對於民進黨所提出的特別條例裡的「簡單多數」,不表贊成,「我們希望,像核四這樣具有高度爭議、全國性的重大議題,應該還是要有門檻。」

江宜樺說,對於公投法,我們的立場是希望能夠維持它的規定,而不是針對個別議題,分別訂定不同的特別條例,因為如果這樣做的話,公投法幾乎等於不必存在,每一個議題,看它需要多少的門檻,然後就去訂定一個特別條例。所以,到目前為此,至少執政黨團跟行政團隊在這個門檻上的意見是一致的,而且也不希望透過訂定特別條例的方式改變單一議題的遊戲規則。

最後,有關林義雄以禁食方式主張立即停建核四的訴求能被行政部門所接受,江宜樺強調,林義雄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具有相當貢獻的一位公眾人物以及政治前輩,大家都非常尊重他,也希望他不要用會傷害到自己身體健康的方式,來要求自己的主張得以被接受,因為在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中,許多議題其實都有不同人有不同主張,各種主張的強度也都可能很強,民主制度的可貴,就是透過制度的設計解決這些紛爭,而讓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

江宜樺表示,我們經由去年到今年各方的腦力激盪,獲得一個最大的共識就是,在核四要決定是否可以商轉前,一定要經過公民投票,因為我們大概已經不認為這件事情可以透過行政部門片面的宣布,或是行政部門送請立法院同意後,然後就改變了已經花費近3千億的重大公共建設,而讓一般國民沒有表達意見的機會。

江宜樺提醒,本週末還有一個反核路跑跟遊行活動,很多地方可能也會有呼應的人民集會遊行。對於合法申請的集會遊行,江宜樺希望內政部以及相關權責單位甚至包括地方政府,大家都能夠好好維護,並且確保整個活動能夠平和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