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聲援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反核四的無限期禁食,台聯祕書長林志嘉今(23)日上午到新北市政府展開靜坐的活動,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承諾絕不讓核四運轉。朱立倫則強調,走向「非核家園」是一定要做的,但如何推動,下午會跟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來討論。

台聯祕書長林志嘉今天上午10點與爸爸非核陣線成員李卓翰、百萬人廢核行腳決策小組李宜潔、護樹聯盟潘翰疆、貢寮自救會吳文樟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北海岸分會召集人許富雄等人,號召新北市民眾「自己的家園自己救」,前往新北市政府以靜坐的方式表達訴求。同時為凸顯反核四的決心,他們也當場宣布將靜坐到朱立倫回應為止。

林志嘉指出,核四弊端叢生問題重重,像一個不定時炸彈,對新北市民眾造成極大的安全問題,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核四應立即停建;此外,林義雄已展開禁食的抗議,馬英九與朱立倫就是林義雄口中的「掌權者」,大家對馬英九已經不抱希望,現在寄望核四所在地的父母官朱立倫要有擔當,以行政手段阻止核四的運轉。

林志嘉說,全台灣現在只有2人可以阻止核四的運轉,一是馬英九,一是朱立倫,他們2個就是林義雄口中的「掌權者」,他們都有權力阻止核四運轉,大家已經對馬英九絕望,因此寄望新北市長朱立倫;尤其大家都知道作為地方的行政主管,有很多行政手段可以阻止核四運轉,朱立倫不能推卸責任、不能迴避。

朱立倫則表示,核四的問題紛擾幾10年,需要大家集思廣益,這幾天包括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國民黨、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立委及各界都在努力,這不是屬於那一個黨的問題,事實上它(核四)已經經過20幾年的多黨執政,所謂的當權者、掌權者也都有不同角色,希望大家來面對;而走向「非核家園」是一定要做的,但如何推動,今天會跟蘇主席一起來討論。

媒體也問朱立倫「是否會到台北市義光教會看無限期禁食的林義雄?」朱立倫強調,其實已經多次公開提到,對林義雄非常的尊重,對於他(林義雄)提出的主張(反核四、「非核家園」),有機會的話,將找出最好的一條路,同時希望他保重身體。

警方對於台聯祕書長林志嘉號召民眾到新北市政府靜坐的活動不敢大意,也調派數10名的警力戒護,以防萬一。圖2之2: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