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核四禁食活動今(23)日進入第2天。台北市長候選人顧立雄11時前來致意時表示,核四公投設下高門檻,是個反民主的設計,因為,它等同把沒有投票的一方納入支持興建者計算;除非強制投票,不去投票的人都必須罰錢,否則不能設定高門檻。

對於林義雄禁食,顧立雄在簽名簿寫下,「這是多麼令人心痛的堅持」。他說,從朋友立場覺得不需要有這樣的行動,但從理念來看,這是他的一個決定。

顧立雄表示,民進黨絕對反對興建核四,但如果要解決目前的僵局,公投也是一個不得不的辦法。對於公投的門檻,他認為,設定一個高門檻是個反民主制度;當正反雙方激辯後,有人選擇不去投票,但不去投票的人,也就是認為興建與否,他都沒有意見時,就不應該被納入任何一方。但決定了一個高門檻,就等於把這個沒有投票的人放入了支持興建的一方。

所以,顧立雄認為,核四公投不應該設定高門檻,否則就是反民主、反意見表達;如果真的要設高門檻,那是否強制投票、所有不去投票的人都要罰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