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委員劉櫂豪今(22)日在台東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年底台東縣長選舉,劉櫂豪強調,要以這塊土地的呼吸作為力量,以土地、人民、台東為名共同努力;並透過他的參選,在良性競爭下,為台東的發展提出更適當的方向,將台東打造成一個適合人們有夢、工作、戀愛、結婚,可以驕傲過生活的地方。對此,爭取連任的台東縣長黃健庭則表示,他設定的競爭對手是自己。

劉櫂豪今天以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為例指出,2002年陳水扁總統將花東鐵路電氣化列為「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被遺忘的東部基礎建設從此展開;2008年馬英九總統接任,繼續推動相關計畫。2009年,由於台東縣長的選況激烈,使得馬英九及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選擇在投票前一天宣布花東鐵路電氣化動工。劉櫂豪表示,當台東的選票突破長期以來穩定的政治板塊,選票才會顯出價值,聲音才會被聽見,需求才會被看見。

劉櫂豪說,歲月的記憶、土地的情感是驅使他一再向前的動力,這也是他投入政治的最初衷。對於上個月台東舊稅捐處(洞洞館)被夷為平地,劉櫂豪也提出反思,自問如果他是縣長,會如何與公民對話,如何讓台東成為有歷史情感的城市?在發展過程中如何確保台東文化的主體性,發展觀光產業如何定位台東的角色,如何照顧在地產業,讓經濟發展不是由少數人獨享。

對於劉櫂豪的正式表態參選,黃健庭則表示,自己4年來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帶領台東提升,他只會和自己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