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為反核四而無限期禁食,也再度喚起大眾對核四議題的關注。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2)日中午赴義光教會探視林義雄,但下午接受綠委陳亭妃詢問感想時,江宜樺仍強調,即使對公共政策有不同意見,還是必須依循民主的機制。但他也承諾,即使核安報告過關,核四還是要經過公投,台電才能裝填燃料棒。

江宜樺中午赴義光教會探視,但由於林義雄在室內禁食禁語,江宜樺僅和教會牧師短暫交談,並未見到林義雄本人。江宜樺表示,他很了解林義雄的訴求及決心,但在台灣社會,很多人對政策有意見,這些意見的主張者也都希望意見能被聽見,但還是要依循民主的機制。

他還說,此事不是一個「掌權者」還是國會可處理,行政部門在思考國家政策時,也不會單從某人的訴求來判斷,也是有要遵循的程序。

對於江宜樺的回應,陳亭妃不滿指出,一條生命可能為了台灣即將犧牲,行政院卻還是冥頑不靈,江宜樺還在義光教會留言給林義雄,要他注意身體健康,「跟林義雄的訴求是不是差太遠了?」

針對核四公投,陳亭妃詢問,原能會是否會依照朝野協商的決議,公投前不會放置燃料棒?對此,江宜樺回應,目前核安報告還未完全送出,根據台電規劃,6月底會陸陸續續送出,若9月底全數送到,檢核都通過,台電就能申請裝填燃料棒。但他強調,朝野協商沒有規範公投要在原能會核准前還是核准後執行。

在陳亭妃的追問下,江宜樺才說,原能會核准裝填燃料棒前,一定要經過全民的公投,代表公投可以決定核四的未來,並非原能會核准就可自行運轉核四。

談到公投,陳亭妃則現場拿出鳥籠,批評現行的《公投法》根本是鳥籠公投,但江宜樺也馬上反駁「這是民進黨執政時期通過的」,遭陳亭妃批評,「不要再推給民進黨了,國民黨才是國會多數」。

陳亭妃詢問,行政院送了許多修法案至立法院,是否代表法案窒礙難行就可修法?江宜樺原無回應,在陳亭妃的一再追問下,江才微微點頭。陳亭妃表示,既然公投法窒礙難行就要修法,江宜樺則回應,「我並沒有說公投法窒礙難行」;但陳又出示投影片,強調世界各國公投的基本門檻都比台灣低,「若你說核四公投前不會進行核四的運轉,我們就來修公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