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2)日下午與7位環團代表會談,其中,關懷生命協會創會會長釋昭慧特別在會後轉述馬英九對核四的看法,釋昭慧指出,馬英九很明確的告訴她,「就算核四安全檢查通過,但因為這件事的爭議太大,所以還是要交付人民公投決定」,但由於這與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認為「核四安全檢查沒問題就要商轉」的差距很大,釋昭慧希望馬能去見林親自說清楚,馬英九承諾「不排除」,還謝謝她告知,原來其間有這麼大的誤會存在。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環保團體代表下午在總統府與馬英九對談,當面向馬英九提出全國NGOs環境會議的共識與訴求。由於代表之一釋昭慧上午曾去看過即起禁食的林義雄,所以,特別針對核四問題詢問馬英九。

釋昭慧說,由於上午林義雄曾囑咐她在見到馬英九時,不要提其名字,所以,她在提問時,並沒有提到林義雄的大名。她先詢問,馬英九去年曾承諾核四暫時不施工,先經過安全檢查後再公投的立場,是否有改變?馬英九表示,「沒有改變」;釋昭慧反問,但林義雄認為,「核安檢查後就要商轉?」馬英九回覆,「不曉得彼此對核四政策的認知有這麼大的落差」,馬認為,沒有核安檢查,何來公投?如果核安檢查不過,根本就不需要公投,直接不要商轉就好了。

釋昭慧轉述馬英九的話表示,如果核四安全檢查通過了,但因為這件事的爭議太大,所以還是要交付人民公投決定。釋昭慧則認為,這是屬於官方的溝通不良,由於馬、林雙方認知落差太大,是否能麻煩馬英九和林義雄談一下?馬英九說「不排除」。

最後,釋昭慧表示,林義雄是台灣的國寶,大家都不希望他受到任何傷害,因此,「我很誠懇的跟馬英九說,你不是藍營的領袖,而是我們國家的領袖,希望你能站在國家的高度去疼惜每一個人。」釋昭慧強調,她感受到馬英九的誠意,而且「他還特別告訴我,謝謝你告訴我,我居然不知道有這麼大的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