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22)日上午11時左右在義光教會、前林宅血案地點展開反核四禁食活動。對於總統府再度重申「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的講法,他駁斥這是戲弄人民的把戲;但如果行政院長江宜樺來看他,他表達歡迎。至於如果民進黨版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若過關,取消公投門檻,是否會暫停禁食行動?他則表達那是還沒發生的事,到時候再說。

林義雄今日展開無限期禁食活動,義光教會也在講台的右手邊空間、也就是舊林宅客廳方位規劃了一個靜坐區與床鋪,讓他展開禁食、禁語活動。

林義雄原本預定今日上午10時抵達義光教會進行禁食,但直到10時50分左右才到,比預定時間晚了近50分鐘。他受訪時先是表示謝謝大家的關心。他強調,他現在心情不像媒體說的那麼沉重,他認為,現在正做一件非常有意義、對台灣可能會有好處的事情,所以他的心情相當平靜,並沒有沉重的感覺。

林義雄表示,要為台灣做事情什麼年紀都可以。但他非常慚愧,努力了20年沒有感動掌權者,不要做出對台灣帶來禍害的、非常非常壞的事情,掌權者仍然堅持著要蓋一個對台灣後代子孫及現在的台灣人民有危害的核電廠。

對於馬政府透過媒體放話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也沒有公投,核四在2016年前都是封存的狀態,林義雄表示,所謂核安根本就是騙人的把戲;核電廠發生災變不是在蓋好以前有沒有做好核安的檢查,三哩島事件、車諾堡事件、還有最近的福島事件,每個都是先進科技的國家,他們蓋核電廠當然做好了安全檢查才啟動發電的。

林義雄說,所謂核安根本就是不可靠的事情。蓋好了以後,核安檢查過後,如果發生天災地變,或者人為的疏忽,那就可能發生不可彌補的傷害。他希望那些講核安就安心的人,他應該想一想美國、蘇聯、日本都是非常高科技的國家,他們蓋核電廠一定經過比台灣嚴格幾倍的檢查,仍然發生災變。今天說有核安就可以發電,根本就是欺騙人民的把戲。

對於江宜樺希望前來探視,林義雄說,「我歡迎任何的朋友來看我」。

對於家人是否支持禁食,林義雄說,他非常高興太太與女兒都能夠瞭解他。「他們心中非常沉重,但是沒有一句話反對,只默默的支持我。」

對於民進黨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林義雄說,他非常感謝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及其他朋友關心這些議題,並對於核四要不要興建提出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

如果民進黨版公投過關,是否會結束禁食,林義雄說,「那個是還沒有發生的事情,我想我們到那時候再說」。

林義雄表示,他要再一次向他的親友及關心他的台灣人民表達最深層的謝意。「這幾天以來,有很多朋友、親戚,甚至不認識的人都來關心我,他們深怕我的身體會受到殘害,甚至於會發生不幸。對這些關切,我既感動又感謝,我相信,人的身體是珍貴的,如果不是掌權者藐視台灣大多數的民意,強要興建核四,我不會採取禁食的行動。所以,我要我的親戚朋友以及關心我的人都瞭解,殘害我的身體的不是我自己,是那些一定要在台灣蓋核四廠的那些掌權者。我也相信,生命是無價的;如果不是因為掌權者任意踐踏我一生最信奉的民主理念,我不會、也不可能禁食;所以,如果我發生不幸,我希望我的親友都能夠瞭解,是他們殺害了我,並且要繼續不斷地來追求台灣民主的實踐。」

隨後,林義雄轉身進入會場,在與親友合唱「我愛台灣」,並與牧師許承道、釋昭慧一同禱告、祈福後,展開禁食活動。

(編按:原標題「林義雄:可以接受民進黨版公投法」,及導言「至於如果民進黨版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若過關,取消公投門檻,他則表達可以接受的立場。」因內容部分有誤,特別將標題更正為「綠版公投法過關停禁食?林義雄:到時再說」,及「至於如果民進黨版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若過關,取消公投門檻,是否會暫停禁食行動?他則表達那是還沒發生的事,到時候再說。」特向讀者跟當事人致歉。)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22日上午在許承道牧師陪同下,進入義光教會進行反核四禁食活動。圖2之2: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