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天是「世界地球日」,使用Google的朋友一定發現首頁換上了為地球日特別設計的塗鴉圖案(即doodle),而且還一式6款,分別是:棕煌蜂鳥、海月水母、日本獼猴、高冠變色龍、河豚和甲蟲,祝大家「地球日快樂」。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維護的網站:「台灣地球日─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指出,1970年的4月22日,2千萬名美國人進行橫跨美國東西兩岸大規模的全國遊行示威,為了一個「健康永續的環境」而走上街頭、進入公園和體育場,數千所大學院校籌組抗議環境惡化的活動。

1970年的地球日達成了罕見的政治結盟,並得到來自共和黨與民主黨員、富翁與窮人、都市人與農民、大亨與勞工領袖等等,各方的支持。第一個地球日促成「美國環境保護署」的成立,並催生《潔淨空氣法》、《潔淨水法》、《瀕危物種法案》通過。

「台灣地球日─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網站說明,在過去的40年裡,國際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一直領導著地球日的主題,並且支持著龐大的國際網絡,以及無數的跨國計劃和活動;而在每年4月22日或前後,亦會發起盛大行動,也促使各國的響應。

2014年世界地球日喊出「Green City」,呼籲各大城市針對綠建築、交通、能源三大方向來進行改善,期盼全球各大城市可以朝永續發展,並減少碳足跡。引導現代城市朝向發展再生能源、低碳排放建築、加強交通運輸網絡,讓大家擁有更健康、清晰的永續城市,也減少地球的負荷。

響應世界地球日之主題─綠色城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今年度台灣地球日之主題定為「向地球『城』諾一個未來」,結合綠色城市與綠色未來之意涵,鼓勵台灣大眾一同承諾守護地球,並攜手邁向美好未來,而英文主題定為「One Earth, One Chance!」,希望告訴大家,地球只有一個,而我們只有最後一次機會,付出行動去改變我們的地球。

而在世界地球日的今天,林義雄先生將開始「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禁食行動。而全台數百個民間社團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認同林義雄先生的理念,將同步發起遍地烽火的全國串連行動,訴求「停建核四、還權於民」。

根據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所發起的「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全國串連,遍地烽火!」臉書活動網頁,今日上午10時起,在台北,環保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等團體將於立法院中山南路正門口,舉辦「人民作主、停建核四」監督立法院行動。

在台中,今天起每天晚上6時30分到8時30分,中部學生將發起「立即廢核,無限期等車」運動,在台中高鐵站靜坐。

在嘉義,上午10時中正大學將發起「寧靜坐,不核作」活動,號召學生於寧靜湖前靜坐。 另外,於嘉義市火車站也會舉辦廢核行腳。

在台南,到25日為止每天晚間5時到10時,於台南市南榕廣場定點靜坐集會,並會在台南縣市中心掃街發送黃絲帶、和全民連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