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商業周刊昨天評論苗栗縣政府財政狀況已「瀕臨腦死」,苗栗縣長劉政鴻今(17)日回嗆商周評論不公平,是在胡扯。另外,對於環保署昨天的環評會議決議退回台13線外環道環評案,劉政鴻無奈地說,三義鄉親不知道還要苦多久,台13拓寬難度極高,「現在還可能拆人家房子嗎?」

苗栗縣政府負債將近400億,商業周刊昨日公布「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調查,追溯長達12年的地方財政數字,將苗栗縣財政狀況評為已「瀕臨腦死」。

對此,劉政鴻今天一早8點來到苗栗玉清宮拜拜,並於受訪時說,「商周評論說台北市償債能力是零,你相信嗎?這個周刊能看嗎?」並表示這個評比當然不公平,「我認為是胡扯」。說完即轉身離開,但聽到記者提到三義外環道案,他又停下腳步回應。

台13線外環道因涉及石虎保育問題,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天決議退回重審,劉政鴻表示,台13線從以前到現在,已經80年了都沒拓寬,中山高發生事故都是用這一條,「三義鄉親已經苦了幾10年」,不知道還要苦多久。

劉政鴻也在稍後出席寫生比賽頒獎典禮時,更進一步說,三義外環道是歷屆縣長、立委爭取了10餘年,好不容易才爭取到中央補助新台幣52億元,這樣的經費規模足足是苗栗縣整年度預算的1/6,「要再爭取52億談何容易啊!」

劉政鴻指出,三義市區現有省道僅10公尺寬,沿線又是商家林立,拓寬難度極高,「現在還可能拆人家房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