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公司(Google Inc)14日更新服務條款說明,強調透過軟體掃描用戶電郵內容,是為了讓Google顯示在網頁的廣告,更貼近用戶屬性。但這種具爭議性做法已成為該公司挨告的主要原因,Google因此向用戶提出解釋。

Google在14日修訂版服務條款明確說明,Google軟體會在用戶的電子郵件儲存在谷歌伺服器,以及傳送郵件時,進行掃描。

Google新增的一段服務條款指出:「我們的自動化系統會分析您的內容(包含電子郵件),為您提供個人相關的產品功能,如客製化的搜索結果,貼近用戶的廣告,以及垃圾郵件和惡意軟體檢測。該項分析將在內容被發送、接收和儲存時進行。」

Google發言人卡爾曼(Matt Kallman)在聲明中指出,這些改變「將讓大眾了解得更清楚,而且這些改變是基於過去幾個月我們所收到的用戶回饋而來」。

不過,Google對用戶電郵內容進行掃描的做法,一直備受爭議。據路透社報導,Gmail用戶先前曾指控谷歌掃描其電郵,違反了美國聯邦和各州隱私和竊聽法。但谷歌則稱用戶默許其行為,認可這是電郵傳送過程一部分。

據CNET網站報導,Google最後在這些反隱私和竊聽法訴訟中贏得了重大的勝利。美國聯邦法官上月裁定,不將Google涉嫌侵害數億電郵用戶隱私權的多起官司綁成集體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