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於今(26)日凌晨朝日本海發射了2枚「蘆洞彈道飛彈」,2枚彈道飛彈飛行了約650公里,墜落日本海。日本媒體指出,朝鮮選於美日韓3國領導人正於荷蘭海牙舉行會談之時發射導彈,顯然是為抗議美日韓在高峰會商談朝鮮核武問題。

根據共同社引述韓國聯合參謀總部的說法報導,朝鮮分別於26日淩晨2點35分和45分時,自首都平壤北部的平安南道肅川向東各發射了一枚導彈。這2枚彈道飛彈飛行了約650公里,橫穿朝鮮半島後墜落日本海,初步研判可能是射程1300公里左右的「蘆洞」飛彈。

共同社指出,朝鮮發射導彈的時間與日美韓首腦在荷蘭海牙會談的時間幾乎一致,由於此次日美韓首腦會談的主要議題正是朝鮮核武問題,朝鮮的用意明顯是為牽制日美韓3國,並借此次發射暗示日本,其處於朝鮮的導彈射程範圍內。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表示,已指示自衛隊等有關方面密切進行警戒監視,全力蒐集情報。日本外務省官員則說,此舉不會影響日本和朝鮮3月預定舉行的關於核子和飛彈計畫的既定會談,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並向國會委員會表示,日本政府已透過駐北京使館,抗議朝鮮試射飛彈。

「蘆洞導彈」可用移動式導彈發射車(TEL)進行發射,可搭載核彈頭,最大射程可達1200公里,主要打擊目標為駐日美軍基地。不過朝鮮發射「蘆洞導彈」並不常見,此次是時隔5年再次發射該種導彈,在此之前朝鮮分別在2006年7月5日和2009年7月4日發射過「蘆洞導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