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今(20)晚準備要驅離占領立法院的學生了嗎? 根據多位民眾目擊,晚間6點半以後,在忠孝東路、青島西路及鎮江街口附近聚集大量警力,連行政院的警力都有出動的跡象。究竟是和之前換班一樣,還是警方準備驅離動作,令在立法院現場的群眾都十分關心。

據研判,如果今晚警方沒有驅離在立法院的民眾,在白天驅離相對複雜的情況下,明天已到了週五晚上,由於隔天之後有連續2天休假,將會有更多中南部群眾湧入,屆時想要驅離,將更為困難。

根據目擊者觀察,從忠孝東路南側的大樓望下去,滿滿的全副武裝警力晚間6點多以後開始聚集中,警力並滿到鎮江街和青島西路口。昨天警方換班時,學生一度以為是警力要開始驅離群眾,所以也爆發一陣衝突。但後來證實是誤會。因此也有人認為,或許是例行的換班。

由於兵不厭詐,現場民眾也不排除可能藉著換班而行突襲之實。因此民間也傳出可能在晚上7點清場,不過,由於目前是下班時刻,這個時刻若驅離,將增加許多困難度,因此可能性不高。但今晚深夜到明天凌晨之間,民眾推測是警方進行驅離最佳時機,可以避免未來人潮繼續湧入。

馬政府究竟是要快刀斬亂麻,強制驅離;還是選擇多一點容忍及延長談判的時間,牽涉到對局勢的判斷。萬一因為強勢驅離,觸怒更多群眾的加入,會不會反而造成局勢一發不可收拾,也是當局必須謹慎考量。

然而,對照馬英九目前為止不退讓的強硬態度,有人認為,為了達到通過服貿的目的,也可能對局勢作出不同的判斷,否則,未來將更難善了。因此目前任何的警力聚集,都值得特別關心。

圖3之2:劉奕霆/攝   

圖3之3: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