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服貿黑箱運動愈演愈烈,今(20)日抗爭團體表明,若總統馬英九未在明天中午前回應民眾訴求,不排除發動更大的抗議行動。不過馬英九目前仍未出面回應,倒是欲角逐台北市長的3名藍營參選人,都已各自發表對服貿的意見。除了連勝文表示服貿協議利大於弊、蔡正元批抗議民眾「無知」外,丁守中則說,朝野政黨領袖應儘速協商,實質逐條審查服貿協議。

學生團體持續駐守在立法院內外反服貿黑箱,今天的抗爭行動以知性、和平的活動為主,現場陸續有不同的民眾、教師上台談話,還有教會團體唱起歌來。導演柯一正今天下午也現身在立法院外,對現場民眾發表談話。他強調,抗爭民眾皆非暴民,抗議行動有時就會伴隨著破壞,而且現場民眾事實上十分理智,他十分肯定學生團體具有組織性的公民運動。

有趣的是,許多學生特地前來參與抗議活動,但不少人坐在地上,手上仍拿著課本苦讀,邊劃重點、邊聽活動內容;也有年紀較大的參與者,自發性地拿起垃圾袋在場內巡邏,詢問民眾要不要丟垃圾;一旁跟著女兒來參加抗爭的媽媽還不斷擔憂表示,議場內的學生有沒有東西吃,還強調大家都要一起愛台灣。

不過,抗議團體將明天中午設為活動的重要時間點,要求馬英九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回應學生訴求,但到目前為止,馬英九仍未對學生表態,反而是欲角逐台北市長的3名藍營參選人,各自發表了對抗議行動的意見。

蔡正元今天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服務貿易協議有兩個機制,加油器和煞車器,分別是「相互開放」及「單方終止」,根據協議第17條規定,實施3年後,台灣可以單方面隨時修改或撤銷任何項目,「有『煞車器』在,沒什麼好憂慮的!」他還批評,有些人把服貿形容成洪水猛獸,不知道或故意不提有「煞車條款」,「這是無知!」

連勝文及丁守中的說法則較類似,連勝文今天出席活動時受訪指出,他認為服貿協議對台灣的整體效益是利大於弊,協議的內容應該禁得起檢驗,所以他可以接受民眾要求服貿要經嚴格審查。

丁守中則在臉書上表示,服貿協議涉及弱勢產業衝擊,外加台灣朝野的統獨對立因素,使得服貿協議衝突擴大。為避免影響社會安定,更不要變成泰國紅衫軍黃衫軍街頭長期抗爭化,朝野政黨領袖應儘速協商,一切依民主原則及程序正義,實質逐條審查服貿協議。

不過,丁守中又說,學生應早日回到校園,不要影響學業,也讓社會及立法院回歸法治與常態,他還暗批綠營,「不相關的政治人物別來立法院消費學生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