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昨(18)日夜間開始的反服貿抗爭行動,即使目前夜色漸深,立法院現場人潮卻有愈來愈多的趨勢。立法院青島東路一側,數個反服貿黑箱團體下午6點召開記者會,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啞聲表示,部分媒體把抗議民眾定調為「暴力分子」,但他跟這群年輕人一同抗爭了數10小時,黃國昌大喊,「這是群讓台灣人民感到驕傲的台灣人民!」

立法院的反服貿群眾隨著時間愈晚,現場氣氛反而更熱烈,無論是濟南路或是青島東路的大門口,現場都聚集大批人潮,人數還持續增加,群眾多到只能站在立法院外的馬路上。由於議場內未開空調,今天天氣又十分炎熱,許多在場民眾都備感艱辛,場外民眾也不斷高呼「開空調!」希望立法院能以人道方式對待抗爭民眾。

場外的公民團體則召開記者會表達訴求,持續在現場抗議的黃國昌因不斷吶喊,聲音幾乎都啞了,但他仍盡力傳達他的主張。他強調,這些出面抗爭的民眾足以讓台灣感到驕傲,抗議團體從3月17日國民黨強行將服貿案送院會後,就開始討論之後可能的行動,雖然有很多不確定的風險,不曉得最終是否能夠翻過高牆進入議場,「但他們都知道,就像站在懸崖邊,我們再不反抗就要掉下去了!」

至於有些媒體報導抗議民眾時,將他們形容成「暴力分子」,黃國昌說,現場的人數很多,難免有些民眾會有差錯,但今天群眾到立法院是為了奪回屬於人民的國會,「不能退讓!」

黃國昌還說,今天看到總統馬英九對服貿案的回應仍是「老調重彈」,強調服貿一定要過,他請教身為哈佛、耶魯博士的馬英九、江宜樺,難道國民黨把服貿強送院會的方式就是台灣民主?他要求馬英九出面道歉。現場民眾也不斷附和「道歉!」數10遍。

除了黃國昌,黑色島國青年團體的台大學生林飛帆也怒吼「我們不是暴民!」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民主陣線召集人兼律師賴中強等人皆出面喊話,要求政府「退回服貿,重啟談判」。公民1985行動聯盟的發言人王希今也高呼,他們會站到馬英九過來親自道歉為止。

同時,現場也宣布,有數10位大學教授已決定發起罷課行動,呼應這股反服貿抗爭,在場群眾隨即爆出熱烈掌聲及呼喊,並高聲附和「罷課!」,民眾情緒十分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