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盛頓郵報》(WP)週二(18日)的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已建立了一個監聽系統,且美國利用這個系統對一個特定國家的所有電話進行語音攔截和錄音;報導也稱,此監聽系統具備「回溯索取」的功能,音檔存量最久可保留30天。對此,白宮發言人在週二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稱,不對特定單一報導進行回應。

根據NSA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提供給《華盛頓郵報》的檔案,這個名為「MYSTIC」和「RETRO」的監聽系統最早成立於2009年,但至到2011年才開始全面正式運作;檔案也揭露,這個系統可以攔截和錄製數十億筆電話語音內容,並且能夠逐步用最新的內容替換最早的內容,數據至多可保存30天。

報導也引用一位熟悉此監聽系統的匿名人士稱,這個監聽系統被美國拿來對第一個被監聽國家中的「每一次單獨談話」進行內容攔截,但該消息人士要求不要揭露被美國進行地毯式監聽的國家,也交代不要在報導中,提供任何判斷今後該系統可以針對哪些國家進行監聽的線索。

此消息只是近期史諾登所披露的眾多機密情報之一,此前史諾登已表示美國可以對多個國家的重要政治人物及民眾的電話進行監聽,也曾有報導指出NSA有能力記錄美國所有的本土與國際電話,包含國內及海外撥打的都包含在內。

NSA拒絕對新的監聽指控做出直接回應,也拒絕透露「MYSTIC」是否存在,只堅稱該機構的所有行動都嚴格遵守美國法律規定。

NSA發言人瓦尼‧瓦因斯(Vanee Vinea)則在一份電子郵件的聲明中表示,「除非能提升美國國家安全安外交利益,而且能夠保護美國及其盟友的公民免受傷害,否則NSA不會對任何國家或地區採取情報蒐集活動。」

白宮在週二的例行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到該監聽系統時,則迴避回答,稱白宮一般不對特定媒體的個別報導做任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