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7)日上午審查都更條例修正案,日前才自拆組合屋的士林王家和許多受都更影響的居民今早也來到立法院前陳情表示,行政院版修正案中仍未解決現行都更條例許多問題,這些問題才造成了現在王家的慘劇,希望立委們能好好把關。而因今日下午緊接著服貿審查,委員會主席張慶忠宣布,下次再開會討論保留條文。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在早上9點審查都更條例修正案的同時,士林王家和永春、北投、萬隆等路段都更計劃案的居民及聲援團體,也來到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處理現行都更法中的許多問題。

士林王家王廣樹重申,王家絕對沒有受到都更盟脅迫,抗爭完全都是出於他們自己的意願;希望有權力修法的人,一定要重視都更問題。

王家辯護律師詹順貴表示,建商一直以來不斷地明示、暗示王家是釘子戶,但從上禮拜五、六的事情可以看出,王家只是希望自己的家不要被搬遷而已;這些長期抹黑王家的人、媒體欠王家1個道歉。詹順貴也強調,都市更新條例一定要檢討,不然依舊會有「今天拆王家,明天拆你家」的問題。

而組成文林苑協商小組的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痛批都更盟和抗議學生綁架王家,「借用人家的痛苦,來當成自己的正義」,徒增社會成本,是社會的反教育。對此,詹順貴批評,張金鶚這種人「令人瞧不起」,只要碰到建商就龜縮,是標準「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學者。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現行都更法有相當多問題和陷阱,本來「都更」和「建築物改建」就是不同概念,但台灣的「都更」只挑開發程度適當、地價高、建商好賣錢的地段,而真正需要都更、老舊的,像是台北市大同區、大稻埕卻沒聽說過什麼都更案在進行;他痛批台灣的都更條例難道要改名成「住宅改建條例」嗎?

徐世榮說,張金鶚是他政大地政系的同事,也是他的前輩,他請張金鶚一定要秉持自己的學術良知;如果有不懂都更條例的地方,「請趕快回來問問同事吧!」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陳虹穎表示,現行都市更新條例第34條,不僅縱容建商未經住戶同意就能取得建照,這也是造成文林苑未讓王家知情、先預售王家土地的根源;也造成同意戶一簽約就搬出、拆屋的既成事實,讓同意戶迫於租屋壓力,無形中成為政府、建商的打手;而此條文問題在行政院版都更條例修正案第55條,仍然沒有改善。

陳虹穎也說,此次行政院版修正案中,對於現行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中,「公益性」、「必要性」的討論仍然缺乏,讓都更實施者仍可透過政府公權力,強制斷人民水、電、瓦斯、強行封閉工地。

陳虹穎再次呼籲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立委們,替台灣人民的居住權和城市的環境權把關,不要讓私權濫用公共資源的悲劇一再重演,就像文林苑的慘劇一樣。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審查都更條例修正案,但因下午緊接著審查服貿協議,且民進黨立委認為,都更未經充分討論,不應急於送出委員會,因此提案變更議程,改為審查都更條例。在協商宣讀通過共識與保留條文後,主席張慶忠宣布,下次再開會討論保留條文。

士林王家王廣樹重申,王家絕對沒有受到都更盟脅迫,抗爭完全都是出於他們自己的意願。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