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15日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反對克里米亞公投的決議草案,中國則投下棄權票。但另一方面,俄國首都莫斯科也爆發了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反普亭示威活動。

克里米亞半島預定今(16)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脫離烏克蘭,併入俄羅斯。克里米亞半島主要居民為俄羅斯裔人,當地約有150萬人可參與這次公投。安理會付諸表決的決議草案主題,是反對克里米亞即將舉行的公投,主張公投「沒有法律效力」,「敦促國際社會不承認公投結果」。表決結果為:13票贊成、1票否決、1票棄權。

西方國家表示,不會承認這樣公投。但莫斯科當局堅稱,這就像是科索沃當時展現自決獨立一樣。

此外,烏克蘭軍方15日聲稱,它擊退了俄羅斯對烏克蘭大陸領土的首次軍事入侵。聲明說,俄國軍人乘坐直升飛機在連接克裡米亞和烏克蘭大陸的一塊地帶著陸,但烏克蘭軍方使用飛機和傘兵擊退了這些俄國軍人。此項聲明若經證實,可能印證人們的擔憂:俄羅斯可能計劃在克裡米亞公投前夕進一步軍事入侵烏克蘭領土。

同一時刻,支持烏克蘭和支持俄羅斯的兩派人士在烏克蘭東部哈爾科夫市爆發新的衝突,2人死亡,5人受傷。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烏克蘭政策,引發俄國民眾反彈,15日有3萬莫斯科人走上街頭示威,反對和挺普亭的支持者都有,以反對規模較大,不過警方把參與人數估在3000左右。

遊行隊伍中,有人在示威標語寫著,「1956年匈牙利,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2014年烏克蘭」,把俄羅斯在烏克蘭行徑比擬為蘇聯紅軍在冷戰時期對東歐國家採取的鎮壓行動。

雖然是俄羅斯人,但參與示威的69歲出版社員工勒戈科娃(Valentina Legonkova),揮著烏克蘭國旗說:「俄羅斯和俄國人的行為讓我覺得很丟臉。」、「我們對烏克蘭的行為跟豬沒兩樣,我們很快就會跌到北韓水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