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表揚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長年來對德台關係的努力,促進人民間相互了解,以及對全球化的卓越貢獻,今(13)日上午由德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古茂和(Mirko Kruppa),代表德國總統 Joachim Gauck在台北舉行儀式,授與張榮發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大十字勳章。與長榮集團關係密切的德國漢堡市還特別指派其經濟部長 Frank Horch到台灣,在典禮上致頌詞。

按照德國聯邦授勳規定,通常第一次接受的勳章最高只到第二級,只有非常特殊的情況才可頒授較高層級的勳章,德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古茂和私下表示,此次張榮發獲頒較高層級的大十字勳章,即是為表揚張榮發對德國,尤其是對漢堡市非常特殊的貢獻。

漢堡市經濟部長Frank Horch致頌詞時特別提到,張榮發在1979年即預見漢堡市在東歐經濟開放後的優越地理位置,選擇漢堡開闢遠東到歐洲的定期航線。80年代初期,長榮進駐漢堡南區,引導其他企業相繼遷入,帶動了這個工業區成為漢堡的熱門區域。他也贊揚長榮率先推出環球貨櫃服務,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推手。他推崇張榮發展現出來的遠見、勇氣以及對德國,特別是對漢堡市的信任,協助德國成為出口大國。

張榮發以台語中氣十足地感謝德國政府給予他的榮譽,並以長榮交響樂團演奏德國及台灣名曲招待與會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