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原本1位平凡的家庭主婦,為了孩子的健康投入環保運動,投身政治成為市議員,到最後成為東京都第一位女市長,還當了2任共8年,上原公子(UEHARA, Kimiko)6日早上接受新頭殼專訪,慢慢描述她自己的心路歷程。在她的從政過程中,她也發現,要改變社會,必須讓市民自己成為主權者才行。

上原公子說,原本她只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而小孩出生後,可能是空氣污染、食品添加物關係,她的小孩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因此她為了小孩搬到東京都國立市,也為了給小孩一個良好的環境,她成立了一個關注環境、食品安全的「生活俱樂部」(生活クラブ事業連合生活協同組合連合会),並擔任該俱樂部的委員長。在她不斷擴大俱樂部規模的同時,也開始研究環境對於生活的影響,像是調查了國立市的河川水質調查等。

後來,剛好有個機會,她把1位生活俱樂部的女性前輩送進了東京都議會,有這個經驗之後,她發現其實許多城市問題必須要透過政治才能解決,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她在不知不覺中,也開始有了從政的想法。

命運就這麼剛好,後來俱樂部剛好有個運動,要從地方推派一位市議員出來,而從事環保運動的她,剛好就成為了市議會的議員。原本她打算要做三任的議員,但後來就卸任不再繼續,因為她發現,議會的政黨結構非常穩固,她身為無黨派在野黨,無論提出的提案多好都會被否決,這也讓她更瞭解到,要改變社會,不能讓市議會去主導,必須讓市民自己成為主權者才行。

她做完第一任市議員後,就由俱樂部其他夥伴接任,後來在市議會中佔有2席,而她則再度回到市民運動。剛好那個時候,國立市出現了住宅景觀問題,她成為了反對運動(マンション反対運動)的領導者,後來也以這個運動作為契機,2007年時,她成為了東京都國立市市長,一連做了2任共8年,也是東京都第一位女市長。

上原公子驕傲地說,有韓國人對於她從平凡市民,變成東京都第一位女市長的經歷相當感興趣,還要來研究她呢!

而今天台灣的308反核大遊行即將登場,上原雖然因為班機時間無法參與,但上原對於台灣去年的遊行有20萬人參與,此議題能產生這麼大的輿論力量,她感到非常欣慰;她也說,東京每個禮拜五都有示威,多的時候也會到20萬人左右。

記者也告訴上原,台灣的自由廣場從去年開始,和東京一樣也是每週五晚上都有人在舉行反核活動,在颱風來臨的時候也沒有停止,連續辦了一年還在持續當中。上原聽了之後,露出微笑,不斷地稱讚「很好,很好」。

除此之外,上原也提到,日本山口縣上關町祝島,是1個500人不到的小漁村,雖然被劃為核電廠預定地,但島民每週也都固定在島上舉行抗議遊行,32年來不曾間斷過。

訪談結束前,上原主動問記者,「台灣反核的公投不是過了嗎?為什麼台灣政府還是要蓋核四?」,記者發現上原所看的資料指的是貢寮鄉的地方性公投,向上原解釋,台灣無法以地方性公投結果作為依據,上原聽了之後很驚訝地表示,日本只要當地投票過了後,就不能蓋核電廠,她也說,當然光是問當地人也是不夠,核災擴散範圍好幾十公里,一定也都要問過所有人才行。

除了討論環保、核能問題,由於去年夏天剛播完的日劇《推理要在晚餐後:風祭警部事件簿之溫泉旅館連續殺人事件》,劇情最後出現了一位國立市美女市長,還傳言國立市藏有德川家的寶藏「國立小判」。新頭殼記者私底下開玩笑地詢問,真實世界的前國立市市長上原公子,國立市是否真的藏有不可思議的「國立小判」時,她笑得開懷回答道:「這是秘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