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破獲製毒集團,在基隆市暖暖區及屏東縣滿洲鄉各查獲一處「一粒眠」製毒工廠,逮捕2嫌,查扣原料6公斤多,約可製成170萬顆「一粒眠」,估計市價達3億4000萬元。

調查局在屏東滿洲鄉查獲打錠中的「一粒眠」成品、粉末以及製毒設備,而在基隆暖暖區則搜出打錠機機具,製作「一粒眠」所需的大批化學混合劑;調查人員表示,1公斤原料芬納西泮可製成25萬粒「一粒眠」,這次查獲的原料6公斤多,約可製成170萬顆「一粒眠」。

調查局南機站指出,馬來西亞對「一粒眠」毒品需求龐大,目前「一粒眠」毒品因為缺貨,在馬國販售一顆「一粒眠」折合新台幣約200元,如果毒販製成170萬粒「一粒眠」全部脫手,將可獲3億4000萬元。

調查局南機站去年底接獲情資,得知基隆曹姓嫌犯籌設工廠製造「一粒眠」,且監控得知曹姓嫌犯將製毒原料交給製毒師傅王姓嫌犯,由於王姓嫌犯住在屏東縣滿州鄉,調查局與台南市、高雄市和屏東縣等警察局組成專案小組,兵分兩路分頭前往基隆及屏東查緝。

調查人員前往屏東查緝時,發現王男步伐蹣跚手扶牆壁,埋伏的緝毒人員研判嫌犯應是在製毒過程中吸入大量芬納西泮毒氣,而外出透氣,立刻將他逮捕,王男無力反抗就逮,還表示頭會暈,昏昏欲睡。

緝毒人員表示,芬納西泮毒氣副作用是抑制中樞神經進而影響感官判斷,導致精神不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