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黃世銘的任期將屆滿,總統馬英九依法必須在3月19日前提名人選。民間司改會今(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馬英九應立即公開司法院、法務部及其他團體的檢察總長推薦人選名單,並仿照監察委員提名模式,成立審薦小組,不應黑箱作業;另外,針對司改會提出的「是否贊成審檢分立」、「是否贊成廢特偵組」等10個問題,馬總統和所有被提名的候選人也應公開回應。

現任檢察總長黃世銘的任期將在4月19日屆滿,根據法院組織法規定,總統必須在前1個月,也就是3月19日前提名新人選,送立法院同意後任命。

司改會董事長瞿海源指出,去年9月馬王政爭發生時,檢察總長涉及洩密、違法監聽等司法爭議,和總統、國會議長演出荒謬鬧劇,所以這次檢察總長提名必須非常慎重,但目前提名程序不合理、不公開,整個過程是黑箱作業,也沒講清楚總長的提名條件是什麼。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監察委員提名都有審薦小組審查,但檢察總長職權、調查權比監委大太多,「他傳喚你不到,就可以拘提、就可以搜索、扣押」,但卻連一個類似監察委員、考試委員的審薦小組都沒有成立,實在太不合理,且檢察總長的4年任期保障,是希望保護司法獨立,但如果連提名條件、推薦名單都不公開,感覺會是總統私相授受。



此外,司改會也列舉10個問題,要求總統和檢察總長被提名人公開回應,接受公眾監督。這10個問題分別由執行委員黃國昌和林俊宏提問,包括「是否願公開宣示絕對不向總統報告司法個案」、「過去是否曾接到請託電話並依法登錄」、「是否贊成廢除特偵組」、「對濫權起訴、上訴的看法如何」、「如何淘汰不適任檢察官」、「是否贊成『審檢分立』原則,並另訂《檢察署組織法》、《檢察官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