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確認國民黨黨籍存在案,台北地方法院今(5)日上午召開言詞辯論庭,雙方在法庭上激烈攻防,王金平的律師批評國民黨因人設事、毀憲亂政;國民黨律師則反駁一切皆按黨內正常程序運作。法院訂全案於3月19日下午5點進行宣判。

辯論庭中,王金平委任律師許英傑主張,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基於政治動機,向中央考核紀律委員會施壓,用損害黨譽等「抽象理由」撤銷王金平黨籍;相較9月政爭以來,馬英九民調持續創新低、特別費案遭訴,考紀會卻未開鍘,明顯是因人設事、毀憲亂政。

許英傑進一步指出,考紀會的組成方式並不符合民主原則,恣意認定又濫用制裁權,因此國民黨決議違法無效。

不過,國民黨委任律師羅明通反駁,政黨將黨員除名應該優先適用黨章規定,例如曾任國民黨前主席的前總統李登輝曾遭撤銷黨籍,可見就算黨員未涉刑案,中央考紀會也可能開鍘。

羅明通表示,王金平涉關說,嚴重破壞府院均衡、違反憲政秩序,不認為是考紀會濫用處分,處分也並未過當,期待法官能用判決告訴大眾正確價值觀,就是「若企圖影響司法獨立,應承擔後果」。

最後,審判長張瑜鳳表示,法官不是道德家,無法宣示道德標準,合議庭會依法獨立審判。全案訂於19日下午5點進行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