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規劃核四廠1號機今年6月完成檢測,最快9月將進行裝填燃料棒試運轉。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去年發起全國性公投提案連署,已經有5萬份連署書,今(5)日環盟和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一起召開記者會,呼籲全國民眾踴躍連署,讓提案成案,阻止核四運轉。環盟反核召集人高成炎說,核四和當機的戶政系統不一樣,一旦出問題,就再也回不去了。

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去年行政院長江宜樺以「是否同意停建核四」否面命題方式提出核四公投,替續建核四背書,他們堅決反對;因此,他們去年就另外以正面命題方式、「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發起全國性公投提案連署,目前已經有5萬份連署書;但依公投法規定,第1階段需連署10萬份,第2階段需要100萬份。施信民說,台灣人民應該擁有決定要不要蓋核四的最終權利。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則提到最近的國際情勢,除了關注目前烏克蘭和俄國的緊張情勢,大家也應該想到在1986年4月,烏克蘭發生了史上最嚴重的核能災變車諾比事件,當時他正在德國求學,歐洲人都認為是世界末日,他們家也好一陣子不敢喝牛奶、吃生菜;難道台灣人自己不能有選擇權,只能放任台灣成為烏克蘭第二嗎?

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說,他之前參與憲法133聯盟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的連署活動,對於找人連署多少還有點經驗。他說,他們之前在進行第二階段連署時,就會重新寄信給第一階段的連署人,信封還會附上另外10封連署書,請他幫忙找人連署;他認為308遊行現場將會是蒐集提案書很好的現場,如果能在第一階段把連署書衝到2、30萬的話,將會是第二階段100萬門檻很好的基礎。

馮光遠還說,他曾提出一個概念,建議那些挺核能挺成這樣的官員和立委,應該要組成一個團,如果台灣發生核災的話,這個團應該要跟台灣一起共存亡以示負責;他還說,網路上應該要發起一個「發生核災後不能離開台灣的前100名人物」投票,看看連戰、蕭萬長、馬英九和江宜樺是不是名列前茅,這些人那麼支持核電,「是絕對、絕對、絕對不能夠離開台灣的」。

環盟反核召集人高成炎以最近新戶政系統當機為例說,他曾問過一位戶政人員,為什麼不用舊的、比較穩定的系統?戶政人員說不敢這樣講,因為「已經回不去了」。也是台大資工教授的高成炎說,其實真的要處理的話,戶政系統當然可以回歸舊系統,但如果核四裝填燃料棒後,也一樣回得去嗎?

高成炎說,戶政系統當機頂多讓民眾覺得不方便,但要是號稱全球唯一的核電廠數位化控制機組軟體當機的話,不到幾分鐘爐心就會熔燬,造成嚴重的災難,到時候可是花再多錢都回不去了;9月即將裝填燃料棒後的試運轉,是核四正式商轉前最關鍵的步驟,希望全國民眾一定要踴躍參與連署,以人民的力量阻止核四廠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