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核四是否該停建,民進黨客家部今(5)日舉辦廢核記者會。應邀出席的前台電資深工程師徐茂森則持有條件廢核立場,他說,如果可以提高防震、防海嘯標準,核四應該是安全的;但如果朝野政黨能解決基載發電缺乏問題,他則支持廢核立場。此外,他也透露當初他參與興建核二廠時,他們工程師同僚都誤以為這些高階的核廢料,將來是可以運到國外的。

民進黨客家部今日在台北市水牛書局舉辦「客庄永續,非核家園:終結核四,為孩子跑一次」記者會,並邀請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已退休的台電資深工程師徐茂森、作家呂東杰、有機鴨蛋農場劉勝展、大南埔農村工作室邱星崴等人出席。

與會者多持立即廢核立場,但已退休的台電資深工程師徐茂森則持有條件廢核立場。他說,他曾參與核二廠興建,核四部分,則在早期階段有參與過。徐茂森還透露,當初他們參與興建核二廠時,雖然他自己沒有看到條約內容,但包括他與許多同僚都以為,高階的核廢料將來是可以輸往國外的,但現在才發現這是不可行;因此,他認為,在核廢料的處理上,台電要提出讓人安心的方案。

談到廢核部分,徐茂森強調,要先解決基載電力需求問題,核電占所有發電比例約19%左右,如果基載發電不足,就得靠價格非常高的天然氣發電來補足,這將造成電價上揚。他認為,要有配套才能執行廢核;而這個方案,就是得將興達發電廠的舊機組,改成效率較高、發電量更高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取代即可。

至於核四是否安全,徐茂森表示,工程界沒有絕對零風險的;但他也不認為,有任何人想要蓋一座不安全的電廠。對於外界批評核四是拼裝車,所以不安全,徐茂森則替台電辯護說,工程界裡沒有任何一家製造廠可以供應所有電力設備,所以統包是必然的;當初本來是由貝泰的團隊負責,後來改由台電自己做。

至於台電有沒有整合能力,徐茂森則持肯定看法。但他認為,台電是公營事業機構,有一定採購程序要遵循,因此,買到的零件,常是最便宜的,而無法採購到最佳的零物件。而真正的安全關鍵,則是出在停停建建的問題上。不過,他認為如果台電能比照去年日本7月提出的標準,提升防震、防海嘯標準,那他還是認為核四會是安全的。

民進黨客家部5日舉辦反核記者會呼籲3/8及3/29日大家站出來。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