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地球公民基金會以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社團發起的「反核大遊行」,3月8日婦女節在北中南東4地同步展開。反核團體今(4)日也召開廢核誓師,並推出廢核行動專車「台灣希望號」,希望藉由這台完全綠能的車,強調「廢核有力、台灣美麗」。

即將登場的反核大遊行,活動訴求政府應順從7成反核民意,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則提前除役、落實非核家園,用電零成長政策。反核團體揚言,要讓支持度只剩9%的擁核政府,見識人民反核力量。

反核團體說,去年3月9日的反核遊行有22萬人一起走上街頭,支持廢核的民意高達7成,但政府視而不見。今年的反核大遊行,北中南東4地同步展開,南台灣場是當天下午兩點在高雄凹仔底公園集合,有陽光音樂會,4點半出發遊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妹董事、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說,政府會以各種手段拒絕減核,包括使用公投、核安檢查等等,今年9月可能要為核四裝填燃料棒,並讓老舊核電廠延役。

邱花妹指出,根據報導,經濟部能源局新出爐的評估報告承認,就算沒有核四,沒有核一核二核三,用電量年成長1.47%,GDP成長百分之3.07,台灣在2013年到2030年之間仍然不會缺電,而不是政府所宣傳的「沒有核電就會缺電」。

反核團體認為,台灣日照量比德國丹麥高出30-50%,擁有發展再生能源優渥條件,希望政府投入太陽能、地熱、風力等再生能源,提高使用效率、落實節能減碳,打造非核家園,取代高污染火力電廠。

反核團體今(4)日召開廢核誓師,並推出廢核行動專車「台灣希望號」。這部由2.5噸中古小貨車改裝後,車斗打開來就是一個行動舞台,配備2片太陽能板發電系統、1部腳踏車發電機、2顆100安培小時的充電電池,總功率約200W,可供應晚會舞台燈光持續照明至少4小時,藉此強調「廢核有力、台灣美麗」。

(編按:本文將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誤植為「教授」,以及第五段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用電量年成長1.47%誤值為「11%」,特此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