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今天出示經濟部能源局的報告,發現台灣未來用電成長率若降至1.4%,即使不建核四也不會缺電。經濟部長張家祝今(4)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這份報告是根據很多「極端性」的假設,實際上做不到。此話遭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怒轟,能源局浪費國家公帑做了一個做不到的報告。對此,張家祝不滿回應,「分析不能做嗎?我們也沒花錢委託別人做!」蔡其昌則回嗆,「你也可以分析江宜樺說了多少謊,隨便你!」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指出,經濟部能源局去年底完成《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他們發現報告結論指出台灣未來用電成長趨勢可抑低至1.41%,綠盟以該數字試算後發現,電力備用容量率遠高於「可能有缺電風險」的10%以上,表示即使停建核四,也不會缺電。

蔡其昌下午在立法院也針對這份能源局報告進行質詢,他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及經濟部長張家祝說明。江宜樺回應,不蓋核四也不會缺電的結果是環團自行下的,並非報告的結論。張家祝則指出,能源局做的報告是台灣是否可能電力零成長,跟核四供電是否能用其他能源替代是兩回事,而報告結論是台灣不可能電力零成長,即使經濟發展不佳,電力也至少要成長到1.4以上。

張家祝還說,因為其他電廠也要除役,若核一、核二、核三按時除役、不蓋核四,台灣還是會缺電。他強調,這份報告並沒有講能源供給的問題,只是針對各種強制節電的情況之下,討論電力可不可能零成長,是根據很多「極端性」的假設,可行性不高。

蔡其昌則質疑,既然可行性低,為何能源局要做這份報告,難道只是要浪費國家公帑?張家祝則回應,「那是一個分析,為什麼不能分析呢?」他不斷強調,報告只是討論「需求面」,沒有討論「供給面」;他也批評,讀報告的人不能用自己的方式做錯誤的解讀。

蔡其昌接著質問,報告既然被認為不重要、不完整,為何要放在能源局官網上,但又在2月25日撤下,是否是因為報告結論與馬政府的立場不符?張家祝表示,他不知道報告何時登出何時撤下,但並沒有因立場不合而撤除的事情。

江宜樺則在一旁為張家祝說話,強調能源局的報告並無做出如環團所做的結論,「但這結果一旦被捏造出來後,委員又一直要我們承認有沒有這樣的結論」。江認為蔡沒有聽進張家祝的解釋,這樣無法達到公共討論的目的;蔡則批評政府不願努力達成報告的內容,反而只想繼續蓋核四。

由於兩人同時各說各話30秒,各自講完一段話後,蔡其昌不滿表示,「本席在質詢時沒有叫他講話他還是在講話,這就是我們行政團隊的問題」。聞言,江宜樺則笑了幾聲,「委員問我所以我回答,原來委員剛剛不是要我回答」。蔡其昌回嗆,「因為你講話沒誠信,所以不想讓你講」。

蔡其昌提到,上次質詢大統黑心油時,曾要求江轉達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要他打電話給蔡,但最後還是沒接到毛治國的電話,蔡其昌痛批江宜樺「答應國會議員說要打個電話你都做不到」,江宜樺馬上回應,「不是我打,是毛副院長要打」,又被蔡其昌怒罵「我沒叫你回答你還搶話」、「什麼叫做意識形態,就是自以為是啊,還要依照自己的邏輯硬幺!」不過,江宜樺也不甘示弱,笑著諷刺蔡,「我想委員已經展現了很好的例子」。

蔡其昌之後又不斷追問張家祝為何要進行這份似乎「毫無用處」的報告,張家祝也發怒回應,「分析不能做嗎?我們也沒花錢委託別人做!」才剛跟江宜樺吵完的蔡其昌則回嗆,「你也可以分析江宜樺說了多少謊,隨便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