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4)日指出,經濟部能源局去年底完成《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卻不願對外公布,他們取得報告後發現,報告結論指出台灣未來用電成長趨勢可抑低至1.41%,綠盟以該數字試算後發現,電力備用容量率遠高於「可能有缺電風險」的10%以上,表示即使停建核四,也不會缺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今天早上與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舉行記者會,洪申翰指出,《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是去年12月24日的報告,但他今年初向能源局多次索取,卻得到「還在跑行政流程」的答案;上個月25日能源局官員更寄mail給他,表示該評估報告因為未納入溫減法、能源稅及電價等因素,因此不便公布。但洪申翰說,根據他取得的報告內容,溫減法、能源稅及電價評估都列在附件,並非未評估,這些說法都是能源局不願公布報告的藉口。

洪申翰指出,這份報告重要的地方,在於它完全出自行政機關各部會對於電力需求的評估,包括服務業部門(經濟部能源局)、住宅部門(內政部)、運輸部門(交通部)、農業部門(農委會),因此,行政部門就不能跟以前一樣用「是別人做的」為理由,否定這份報告的結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所發布的新聞稿指出,經濟部目前鋪天蓋地在電視、電影院、網路上強打的「穩健減核」的廣告,所依據的是去年4月經濟部製作的《穩健減核問答集》中「台灣100-115年備用容量率曲線圖」中的數據,表示在用電成長率預估有2.17%狀況下,藍線代表「核四續建,核一二三不延役」,未來可能有缺電風險;而紅線則代表「核四停建,核一二三不延役」,不到2020年,台灣的電力備用容量率就會低於「無可避免要限電」的7.4%,因此,必須要續建核四。

新聞稿也指出,在《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第21頁總結的第四大點中提到,「與過去(1996~2012年)比較,我國未來用電成長趨勢,可由3.89%抑低1.41%。」出現的1.41%,這個數字並沒有出現在目前公開的資料中,也是綠盟之所以判斷「核四停建,台灣不會缺電」最重要的關鍵數字。

綠盟表示,他們完全按照《穩健減核問答集》那張圖的圖說結構和供應端條件炮製,以1.41%去取代原有的2.17%用電成長率,算出來新的一條綠色線,這條線所顯示的意義是,在「核四停建,核一二三不延役」的狀況下,一直到2025年為止,台灣的電力備用容量率都不會低於10%,也就是「沒有缺電風險的可能性」。

綠盟痛批,馬政府早已評估出不用核四且核一二三也如期除役,也不會缺電的可行政策實施方案,卻刻意隱瞞大眾,還拿著舊的缺電資料來恐嚇、威脅大眾。

綠盟甚至還在新聞稿中詼諧地表示,因為跟經濟部打交道太久了,大概也知道經濟部的回應方式。他們還特地列舉了經濟部可能回應的3種理由,包括「哎呀,1.41%是最樂觀的數字啦,很難做到的」、「好啦全台灣的確不會缺電,但北部的用電量大,南電北送的空間有限又危險,北部還是很可能會限電。」和「不管啦,這事情很專業很複雜,這不是你們反核團體有能力估算的,還是會缺電啦!」

下午能源局則召開記者會,能源局長王運銘指出,1.41%的數字是極端值,若要達到這個標準,全民都將付出高成本、高代價,並非穩健減核。

經濟部《穩健減核問答集》中的「台灣100-115年備用容量率曲線圖」。圖2之2:翻攝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