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政府今(2)天已下令軍事總動員,部隊進入最高軍事戒備狀態,動員所有預備役人員備戰。烏克蘭代理總統亞歷山大•圖爾奇諾夫也下令所有非民航飛機關閉領空。這是針對俄羅斯議會批准在克里米亞部署軍隊所採取的行動而來。烏克蘭安全官員帕魯比說,徵召預備役軍人是為了「確保烏克蘭的安全和領土完整」。

烏克蘭警告俄羅斯,任何軍事干預會將會觸發戰爭,並要求北約提供防衛協助。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謝爾蓋耶夫在安理會說,打著保護俄羅斯公民的幌子,1萬5千名俄羅斯軍人已經進入克里米亞。

針對烏克蘭危機不斷惡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2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北約秘書長拉姆森表示,烏克蘭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前途。他說,烏克蘭是北約「珍視的夥伴」,並敦促俄羅斯讓該地區的緊張局勢降溫。他召集北約28國大使,在布魯塞爾就「烏克蘭嚴重局勢」召開緊急會議。

BBC報導,歐巴馬總統星期六跟俄羅斯總統普亭進行了90分鐘的電話交談,歐巴馬對普亭表示,俄羅斯的做法明顯侵犯烏克蘭主權,違反了國際法。歐巴馬已暫停美國參加今年稍後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八國集團經濟峰會的預備會議。

根據俄羅斯新聞媒體報導,普亭告訴歐巴馬,如果克里米亞或者烏克蘭東部發生暴力,莫斯科保留保護俄羅斯族人的權利。但歐巴馬說,直接跟烏克蘭政府接觸和通過國際斡旋才是解決這個問題的適當方式。

星期六稍早,美國國務卿凱瑞跟烏克蘭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通了電話。凱瑞說,他讚揚烏克蘭政府面對明顯和現時危險時表現出的極大克制。

五角大樓說,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星期六與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通話。有關官員說,哈格爾對紹伊古說,如果烏克蘭局勢沒有改變,俄羅斯將面臨更多地區性不穩定,全球性孤立,而且緊張局勢的加劇將會威脅到歐洲和國際安全。

俄羅斯總統普京獲國會批准向烏克蘭用兵,但普京發言人說還未決定是否出兵。

不過,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指責西方加劇烏克蘭的緊張局勢並支持上個月推翻亞努科維奇總統的抗議活動。他說,俄羅斯希望知道,為什麼反對派與亞努科維奇達成的組成新聯合政府的協議沒有得到執行。他說,烏克蘭必須執行那項協議並排除他所說的激進分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