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界反暴力聯席」今(2)下午舉行反暴力遊行,聲援遭襲的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估計,今日共有約1.3萬人參加遊行,她對不同意識形態的新聞團體能一起參與遊行感到欣慰。

不過,香港警方估計,最高峰期有8600人參與,至於記協在遊行前發起的默站行動,最高峰時約4300人參與。

今天約一萬三千人參與由香港新聞界反暴力聯席舉辦的遊行,對《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表示憤慨及震驚,強烈要求警方盡速緝拿兇徒歸案,以免香港的法治和新聞自由受到衝擊。

仍然就醫中的劉進圖,更在遇襲後首度透過錄音發言,在遊行前的集會上指出,「暴力的襲擊想令我們畏懼,如果我們畏懼,便會失去自由,我希望所有新聞工作者,不要畏懼,要相信公義會得到實踐,要盡我們的本份,無私無畏,用筆寫出真理,才能維護自由。」他又說,自由並非一定存在或不變,呼籲各人為自由努力,那末,才能繼續享有自由。

劉進圖太太陳碧君也在錄音中憶述,難以理解丈夫被襲擊,她強調,香港應維持法治,讓所有市民都可暢所欲言,有言論自由,新聞界能作公平公正的報導,這樣,社會才會富生命力和有創意。她呼籲社會各界緊守崗位,便「無須擔心惡菌、惡人、惡事。我們不應生活在恐懼當中。」

舉辦這次遊行的聯席(聯盟的意思),是由香港報業公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發起,代表業界跨階層以及不同意識形態團體的一致聲音。他們強烈讉責這次的冷血暴力行為,同時強烈要求香港警方盡力盡快緝捕兇徒,將真兇繩之於法,確保此等挑戰法治和新聞自由等核心價值的惡行得到應有的懲罰。

岑倚蘭表示,市民的支持,會令新聞界對於揭露真相的決心更加堅定,新聞界會繼續緊守崗位發聲。她稱,凶徒想用刀來消滅新聞自由,他們卻會以筆來捍衛新聞自由。

她也感謝連日來義工的參與和協助,尤其對不同意識形態的新聞團體,能夠走在一起,感到欣慰。她表示,記協會持續關注劉進圖一案,但以什麼方式繼續,就要在沉澱過後,再作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