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家楊逵孫女、「黑島青」成員魏揚的母親楊翠今(27)晚在臉書發表,對於台南市警局重現白色恐怖的嚴重抗議聲明。楊翠表示,今天中午台南市警察局刑警到她二妹楊靜及其鄰居,盤查魏揚是否曾參與拆除孫文紀念銅像活動。楊翠指出,身為魏揚的父母,嚴正抗議台南市警局在未經查證、且未告知家長的情況下,竟然跨區、侵門踏戶,直接跑到人民的家中,還向不知情的鄰居查問,製造白色恐怖。同時,魏揚接受新頭殼訪問時也表示,拆除銅像當天,他人在新竹,根本沒有到台南市。

公投守護台灣聯盟於22日發動百餘人到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以繩索合力拉倒孫文銅像,引爆衝突。當天,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也在現場遭到逮捕。不過,警方顯然正擴大偵辦中,並將目標鎖定在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

楊翠今晚在臉書指出,228前夕的中午,二妹楊靜急急來電說,台中家裡來了1位自稱是台南市警局的便衣刑警,登堂入室要找魏揚,說是要查一個案件。這位警察首次到來之時,適巧二妹不在家,他竟跑到隔壁鄰家盤問,說他是來查案子,還留了電話,請他們轉告,然後到管區派出所等候。

楊翠指出,妹妹回家後,鄰居憂慮地告知她,警察來妳們家查案子;二妹急忙打了那位警察的電話,告知已經回到家了,同時聯絡楊翠,但楊翠弄不清楚怎麼回事,提醒她很可能是詐騙集團,不要亂簽名畫押。

楊翠表示,二妹後來詳細說明情況。那位警察身穿便衣,說是台南市第二分局偵查隊警員,宣稱是要調查台南市的孫中山銅像被毀壞一案;他拿出一大疊A4紙張,紙面翻開,是一個個人像,以及一些人群聚集的圖像,顯然是蒐證圖片。警員指著其中2張,一張背面、一張側面,畫面上是一位穿黑T恤、揹背包的青年,A4的紙面上,竟然大剌剌寫明「魏揚」2字,還註明魏揚的身分證字號,問「這是不是魏揚?」妹妹一看,說這不是魏揚;這時,鄰居也因為好奇,前來觀看,究竟查什麼案,鄰居一看蒐證圖片,也說這不是魏揚。

楊翠表示,那位警察仍不死心,硬向二妹要魏揚以及魏揚父母的電話,還要二妹在「訪談單」上簽名,押上身份證字號。

楊翠表示,身為魏揚的父母,嚴正抗議台南市警局在未經查證、且未告知家長的情況下,竟然跨區、侵門踏戶,直接跑到人民家中,還向不知情的鄰居查問,且到管區派出所等候,搞得人心惶惶。對於一個曾經歷白色恐怖、家族成員囚禁政治冤獄數十年的家族來說,台南市警局此舉,豈不是在復辟白色恐怖的幽靈?

他們嚴正要求台南市政府、台南市警局,針對這起過度行使公權力的不當之舉,提出能夠服眾的合理說法。

魏揚在接受新頭殼訪問時也表示,當天他人在新竹,並未南下。而且是父親魏貽君下午來電告知後,他才得知警察上門查案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