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王張會」之後,兩岸兩會第10次會談也安排了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和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於今(27)天傍晚首次會面,雙方以官銜互稱,陳德銘還說,「郁琦主委長得跟我在照片上看起來的一樣」。不過,接下來在寒暄時,王郁琦說了一個屬於台式幽默的元宵吃「圓仔」(台語)的笑話,則讓不懂台語的陳德銘有點茫然,氣氛有一點小尷尬。

此外,對於陳德銘表示他曾拜讀王郁琦在南京大學的演講稿,王郁琦則回應,台灣是多元化的社會,彼此應該增進更多理解。

兩岸兩會第10次高層會談今天舉行,並簽署兩岸氣象和地震監測合作協議。王郁琦和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副董事長張顯耀等人,則約好在大直的維多利亞酒店一同會見陳德銘和中國海協會代表團。

由於陳德銘明天上午的行程是安排到木柵動物園看小貓熊「圓仔」,以彌補上次訪台沒有見到圓仔之憾。王郁琦在致詞時表示,前陣子在網路臉書上看到一則訊息,說「圓仔」在元宵節之前感覺有點焦慮,晚上睡不著,因為牠聽說台灣人元宵節要吃「圓仔」(台語的「湯圓」),現在元宵節已經過了,「我想,陳會長明天探望『圓仔』時,牠應該不會焦慮了。」但是,這個笑話對於不懂台語的陳德銘而言,似乎有點難以理解,一臉茫然,氣氛還有些許尷尬。

除此之外,據會後轉述�.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表示,2人短短30分鐘的會談中,大部分是在話家常,王郁琦認為,未來兩岸在「92共識」的基礎下,可以持續推進兩岸關係,也已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達成共識,建立陸委會和國台辦的常態性溝通聯繫機制,但不會影響海基會和海協會既有的會談架構,未來在協議上還有很多需要仰賴兩會之處。

陳德銘則表示,「王張會」達成許多共識和建立兩岸常態性溝通聯繫機制,對兩岸和平發展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對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聯繫洽談也有正面效益。

吳美紅轉述指出,2人這次純屬禮貌性的會見,除了閒話家常外,也有提到區域經濟整合的問題,王郁琦再次表達中方應理解此事對台灣的重要性;陳德銘則重申,中方希望兩岸經貿發展也要被同等重視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