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記者傅東森、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前會長葉丁貴的兒子葉天鴻,去年在臉書上轉貼苗栗縣長劉政鴻靈堂合成圖像,遭到劉政鴻以公然侮辱提告,苗栗地方法院今(27)日第二次開庭審理。由於劉政鴻出國因此未到庭訊,反瘋車自救會及聲援傅東森的律師團召開記者會,呼籲劉政鴻能夠擇期到法庭內,聆聽人民的心聲。

劉政鴻去年7月趁著反大埔徵收案民眾北上抗議時,強拆張藥房等4戶房屋,引發傅東森的不滿,並且在臉書上轉貼合成劉政鴻與靈堂的照片2張。照片發出後,引起更多網友轉傳,包含葉天鴻在內共多達1000多人轉貼分享。

在這2張傅東森的合成照中,除了有告別式、靈堂的場景,告別式的輓聯上還寫有「魚肉鄉民豺狼治國」、「因果報應遺臭萬年」及橫批「天賜良機」的字句,劉政鴻以公然侮辱提出告訴。

傅東森表示,他所寫的這些字句,都是表達對劉政鴻施政的不滿,並非針對個人。他今天出庭前也在臉書上表示,劉政鴻官告民已是常態,公義辯護律師團看到的是這個案子背後,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不能任由執政者透過司法訴訟的手段來箝制恐嚇人民。

葉天鴻則表示,明明就有1000多人轉貼分享,但是卻只有他被提告,因此他強烈懷疑提告背後真正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參加了反瘋車自救會。

律師團之一的邱顯智表示,這2名被告跟劉政鴻都沒有私人恩怨,他們所發表的言論並沒有挾帶惡意攻擊的動機,只是單純就大埔案一事評論,應該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

由於劉政鴻出國因此未到庭訊,律師團表示,如果劉政鴻仍不出庭,將請求法官以證人身分,強制要求劉政鴻到庭。對此,苗栗縣政府則表示,已全權委由律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