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蔡仁堅今(27)日在臉書上宣布,他將重新出發競選新竹市長。他以「讀書.侍親.與參選的心路」一篇文章,抒發12年來沉潛的心路,以及參選的原因。他表示,不忍美麗竹塹家園空有幸福美名,實質上卻是建設停滯、文化倒退、輝煌褪色。蔡仁堅說,在許多鄉親的期待下,苦思再三後,「決心再站出來,讓新竹再動起來!」

蔡仁堅表示,時間飛逝,轉眼間,在公共服務的舞台上,已缺席了12年。這12年經歷幾次市長、立委的選舉,每一次,總有許多鄉親、朋友及政黨在召喚:「希望你能再出來參選,為大家服務」。

但是蔡仁堅總覺得沉潛反省不夠,雙親也需要他的侍奉。因此這12年,他前期過著「閉門讀書、出門采風」的讀書寫字生活;後期則是陪伴照顧年邁的父親與重病的母親為生活重心。

這些年來的讀書侍親生活,蔡仁堅說,讓他更進一步地深刻認識自己國家與鄉土的歷史。他認為,必須洞察世局、認識自己、壯大自主思想,才能突破群體的困境、迎接未來艱鉅的挑戰。

對於曾經是文風冠全台的竹塹家園,有過北台首府、新竹州治、台灣矽谷的光輝歷史,他質疑,為何這些年來,卻是空有幸福美名,實質上卻是建設停滯、文化倒退 。

蔡仁堅說,12年前,打拼奮鬥了4年,創造了新竹百年難逢的黃金建設期,為家鄉做好近200項中、大型美好建設。「然而,那4年在任時也備受汙衊、打擊與誣陷,卸任後更是傷痕壘壘,因公而得磨難有15件司法偵辦案件。15件官司遭起訴3件,共獲判7個無罪,其中1件纏訟11年才能還清白。」他說,因為這些拖磨,也得以親身體驗我們國家的司法情況。

蔡仁堅強調,歡喜做,甘願受,每次走在街上、騎腳踏車在路上、甚至異地遇鄉親,總有認識或不認識的鄉親招呼致意,其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我們懷念你」、〈阮足懷念〉。常常,鄉親安慰與鼓勵的話語令他哽咽、甚至熱淚盈眶。多少次他反省自問:要不要、能不能再為家鄉做一些事?

蔡仁堅說,新竹城鄉建設不僅停滯12年,更嚴重的是看不到願景。現在的執政向特定的利益勢力傾斜,極少數人把持僅有的開發建設機會,奪去絕大多數市民的公共利益。他借用電影《海角七號》一句話:「山也要BOT,海也要BOT。」批評新竹市難得且稀有的幾塊市有地建設開發案,都輕率而可疑地BOT出去了。

蔡仁堅舉一個例子說,前市府團隊苦心規劃的「科技商務副都心」,擘畫良善的都市計畫擴大與變更,難得地取得台肥公司的回饋土地,卻被輕率、浪費、不當地耗資約15億元,建設了與新竹無關的天燈「世博館」,而價值數億元的土地也同時因而移轉營運〈OT〉給企業,「這塊寶貴的市有地,就此被綁死了!而這原可以部分土地用來為新竹的年青人建2千戶的青年成家住宅。」

蔡仁堅說,苦思再三之後,決心再站出來,讓新竹再動起來!他希望「市民鄉親們,大家齊心努力,共同創造再一個美好建設的黃金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