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愛心世界,是在不同時期,由來自各方、不同族群的慈善人士所共同建構起來,吳尊賢基金會從3月1日起,將在「愛心世界展覽館」舉辦「教育‧奉獻‧愛---三位傳教士的福爾摩沙傳奇」特展,具體呈現近百年來冒著生命危險,千里迢迢來到福爾摩沙,以博愛精神完全奉獻的愛心傳教士的事蹟。

這三位愛心傳教士,除了最著名的台灣「西式教育先驅」-馬偕博士外,還有傾盡全力,為身心障礙者爭取生存權及教育權的「啟智教育之父」-葉由根神父;以及募款興學,扭轉許多花東弱勢青年命運的「技職教育典範」-錫質平神父。

吳尊賢基金會表示,馬偕博士、葉由根神父及錫質平神父,他們分別來自加拿大、匈牙利、瑞士,卻為台灣的「西式教育」、「啟智教育」與「技職教育」紮根,立下教育家典範。他們跨越人類築起的界限與障礙,將偏遠、瘴癘的台灣視為故鄉,對待落後、文盲的住民如親人,更選擇在此終老安息,這種無私的愛心與毫無保留的付出令人動容,也對台灣的公益慈善事業有很大的貢獻和啟發,讓國人永遠感念。

「愛心世界展覽館」是由台灣大學與吳尊賢基金會共同創設,位於「台大尊賢館」內,長期展出國內外愛心人物與事蹟。

這項特展展出時間為2014年3月到12月,周日及國定假日休館。若台北市20人以上的團體參觀,還可以免費接送,安排專人導覽,非常適合校外教學。愛心世界展覽館電話:(02)2367-9873,網址www.thwu.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