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5)日接見德國國會議員訪華團時表示,政府在兩岸關係採取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是受到德國過去兩德採取的主權跟治權分離概念的啟發。2週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就是按照「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概念進行。

馬英九表示,1972年兩德所簽定的基礎關係協定,所採取的就是主權、治權分離的概念,實際上也是德國人對兩德關係主要的看法。事實上,中華民國在台灣跟中國之間的關係,也是用這樣來解釋,為甚麼在雙方不承認對方主權情況下,雙方的官員還能夠見面,就是根據這樣的論述。

馬英九表示,現在的陸委會就相等於當年兩德的事務部,而之所以用「委員會」的形式,是希望各部會的次長都能參加,具有非常重要的統合功能。

馬英九接著指出,兩岸關係跟兩德不一樣的是,在德國統一前,兩德間的往來並沒有像台灣和中國之間那麼頻繁。另外,馬英九還說,台灣跟中國發展關係後發現,如果要促進台灣跟歐盟的貿易,應該仔細思考是否要簽一個經濟合作協定。

馬英九說,上個月他出訪非洲及中美洲,當飛機飛過俄羅斯,在德國法蘭克福過境時,是中華民國總統第一次有機會在德國過境,讓他感覺到雙方在各方面的合作,都有向前邁進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