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今(25)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政府依法行政,「春決」45個死刑犯,別理國際人權組織和廢死聯盟,如果法務部長羅瑩雪不願執行,就該跟王清峰一樣下台,否則他質詢後,可直接到監察院彈劾。

「我沒有辦法在地方一直聽到有黑社會說,做壞事也不會被判死刑!」吳育昇說,法務部前部長王清峰任內不執行死刑,被他轟下台,接任的曾勇夫任內槍決21人,但現任部長羅瑩雪,任內未執行死刑人數52人。吳育昇說,執行死刑是依法行政,羅瑩雪若不願執行,就應跟王清峰一樣下台,否則他質詢後,可直接到監察院彈劾。


吳育昇還說,死刑犯的食衣住行、生活開銷,都是違法編列,「我本身也是拿香拜拜,我要求執行死刑,我也於心不忍」,但現在除了有7個死刑犯還在非常上訴外,其餘45人都處於可馬上執行狀態,秋決時間已過,現在可以「春決」,他要求羅瑩雪承諾質詢後立即啟動執行槍決。

羅瑩雪答詢時說,她上任後重新過濾,確定死刑犯沒有任何救濟程序,才可以執行,並非不執行。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表示,他跟羅瑩雪的看法一致,適當時機就會執行,至於要從哪個開始執行,由羅瑩雪本於職責,做最好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