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長子、中央委員連勝文今(24)日上午10:45在北市大同區建成圓環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投入國民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連勝文說,為什麼拖到現在才宣布參選,是為了等2月的健康檢查結果出爐後,確定健康無虞,才選在這個時機宣布。連勝文同時宣布,如果當選台北市長,未來每個月薪水將全數捐出,作為公益使用。他將以「新創意新思維,把老爺車打造成變形金剛」為主題,打造「台北雙核心」做為競選主軸。不過,今天場外仍有民黨市議員王世堅等人率數10幾名群眾在外舉著「拒絕習近平」的旗幟、高喊口號抗議。

由於連家發跡地是從台北的大同區開始,圓環也充滿台北人的記憶,所以,連勝文選擇在該地點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具有特殊意義。不過,近日多次嚴詞評論連勝文的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上午則質疑連勝文之所以選擇已逐漸沒落的圓環宣布參選,主要是為了凸顯馬英九市長任內改造圓環不力的「敗績」,不過,連勝文對此則回應「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連勝文今天上午一進場,「連勝文加油」、「連勝文當選」的聲音就不絕於耳,但場外仍有抗議群眾的叫囂聲,連和到場來賓一一握手後,即由司儀宣布記者會開始,先播放一段擔任市政顧問團總團長、人在日本的前台北市副市長、現任台灣高鐵董事長歐晉德藉由視訊表達對連勝文的期許,連勝文接著發表參選演說。

連勝文這次的競選主軸將以打造「台北雙核心」為主,除了兼顧東區的發展外,還要用最快的速度振興西區,力求台北市未來東、西區發展平衡。連勝文說,今天之後,他將走上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肩負起更大的台北市長選舉,如果能在國民黨初選中勝出,則將代表國民黨參選」。

他強調,自己也知道一向的政治操作策略,是「先喊先贏」,但他直到今年2月初的健康檢查體檢結果出爐,確定自己健康無虞,才做了這個重大的決定。未來他「不搞民粹,只有對台北市政有實際幫助者,才會去做,其次是不說空話,將謀定而後動」,希望中華民國重新上個世紀90年代,亞洲經濟強權的地位,從做好台北開始,讓世界看得起台灣。

連勝文還說,「人不能選擇自己的爸爸,不要因為一個人出身背景或政治理念,給他貼上標籤」。

而今天出爐的第一波市政顧問團成員除了歐晉德外,還包括前台北市交通局長林志穎、開宇研究諮詢公司總經理喻銘譯、中央大學產業經濟所所長鄭有為、台大心臟外科部主治醫生師吳毅暉、桃園機場捷運公司董事長劉奕成、達一廣告公司董事長徐一鳴和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合夥律師林進富等。

連戰和連勝文的妻子蔡依珊今天並沒有出席這場參選記者會,但包括總統府資政陳炯松、立委林郁方、立委蔣乃辛、立委謝國樑、台北市議員陳永德、王鴻微、李新、葉林傳、應曉薇以及連勝文市政顧問團成員等,都陪同出席。

目前國民黨已宣布投入黨內初選者,還包括立委蔡正元、丁守中和台北市議員鍾小平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