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著名創投公司DFJ共同創辦人德瑞波(Tim Draper)正大力推動公投,希望將幅員遼闊、全美人口最多的「加州」分為6州。目前此計劃已經闖過第1關,獲得州政府的批准,若連署門檻通過,加州選民最快在11月就可以公投決定是否通過這項提議。

德瑞波表示,加州人口有3800萬,幅員廣大且足以列入全球前10大經濟體,卻效率低落、管理困難,境內不少地區得不到政府的有效服務,「這裡的天氣實在太好了,以至於人們不想搬走,即使他們得到的是全美最差的服務」。

德瑞波說,加州曾經是模範,現在卻陷入衰敗,不僅不少交通及基礎建設老舊過時,犯罪率還是全美最高,「即使州政府花費大量的稅金在監獄上」,德瑞波表示,加州在教育上也投資甚多,但許多公立學校仍是問題叢生,整體表現排名全美第46。

德瑞波警告,如果不改變,加州勢必每況愈下,因此,他提議將加州拆成6個小州,以加強效率。

在德瑞波提交給州政府的方案中,這6個小州分為傑佛遜州(Jefferson)、北加州(North California)、中加州(Central California)、南加州(South California),以及包括舊金山灣區的矽谷州(Silicon Valley)與涵蓋洛杉磯的西加州(West California)。

加州政府本週認可德瑞波的倡議,讓他可以開始發動請願簽名,接下來,德瑞波必須在7月中旬獲得80萬8000份連署,才能將這項提議交付公投。

事實上,這並不是第1次有人提議將加州分開,加州於1850年成為美國第31州,自此以來,就有許多人提案將加州分為2至4個州,但是都遭到反對。

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校區培特布朗公共事務研究所的(Pat Brown Institute of Public Affairs)主管索能薛(Raphael Sonenshein)則表示,將加州拆散是一個有趣的話題,但他認為最終是不可能通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