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原子能論壇(German Atomic Forum)核能專家表示,能源供應公司編列拆除核電廠的專用款約340億歐元,就算能夠順利運用這項專用金,但拆除核電廠的費用絕對遠高於此。核能專家也表示,除了拆除核電廠外,如何妥善處理核汙染的廢材也是問題之一。

德國政府決定在2022年達到全面廢核,讓核電廠提早除役,2011年宣布開始逐一關閉核能發電廠。

德國原子能論壇估計3大能源供應公司Eon、RWE和Vattenfall編列的這方面的儲備金大約340億歐元,其中Eon將負責180億、RWE負責100億、Vattenfall負責約36億歐元,德國決定全面廢核後也讓拆廠的時程大幅提前,但是拆除核電廠所需的資金來源卻仍有問題。

根據RWE的計算,一處位於萊因-法耳次邦(Rheinland-Pfalz)的核電廠,光是拆廠就需要7億5000萬歐元。

目前在德國境內共有17座核能發電廠,剩下9座仍在運作,另外8座已經在日本福島發生核災後關閉,一共有16個發電站正在進行長期的關機過程;整體而言,在德國至少將有33個核能設施需要被撤除,要拆除這些設施到底要多少費用仍不可得知,但是專家們相信340億歐元是絕對不足夠的。

另外,要在哪裡儲存核廢料也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德國政府曾經在2013年計算過,未來15年處理這些核廢料將花費超過20億歐元。

340億歐元的專用款也是另一個必須解決的難題,這些資金並不是在銀行隨時可供使用,如何取得這筆專用款是能源供應公司另一個頭痛的問題之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